/ 首页/招生就业/学生活动

【党史学习在行动】我院“双人双百”系列活动为青年成长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组织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开展“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建党100周年100位共产党人的故事”(简称“双人双百”)系列活动。活动自2020年10月持续至2021年7月,65名大学生党员深情讲述了100位共产党人的动人故事,在宣传宣讲中引导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志愿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让绚丽的青春焕发光彩。

培根:回望党史问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大学生党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分年级组织全体学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并开展交流讨论;组织1392人次参加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竞答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践行使命。精心设计专题党课,注重结合校史校情,院领导、辅导员带领学生走近一个世纪中的革命人物、历史遗址、重大事件,通过理论学习,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找到作为新一代强国青年的方向与动力,拧紧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青年大学生党员们认真准备,精心策划,广泛查阅党史文献,搜集共产党人的光辉故事,为自己要讲述的微党课做准备。“双人双百”系列活动持续半年多,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使学生们在沉浸式学习过程中理清了党史发展脉络,也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矢志不渝、不忘初心、探索真理的历史,自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

 

 

创新:党史入心细无声

       “各位党员朋友,大家好!今天我想要跟大家介绍的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先生的先进事迹……”微型党课系列活动中,我院本科生党支部65名党员分别上台讲述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

       微党课素材取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时期,其中不仅有伟大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也有安医前辈们的先进事迹。学生党员们用一个个红色故事深情礼赞建党百年,用虔诚和炽热的心将党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通过微型党课展现出一幅幅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雄画卷。从“被动听”到“主动学”、变“台下坐”为“台上讲”,实现了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个个谈心得,全员受教育,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为增强微党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学生党员们还充分利用多媒体工具,以PPT、视频、动漫、音频图片等形式展现党课内容,优秀微党课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萌芽family”定期推送,让学生用声音传递红色记忆,在情景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光影中重温峥嵘岁月。

实践:学史力行担使命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产党人的动人故事勉励学院青年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将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担当。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同学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解决学习难题,争取实现共同进步,助力学院营造良好学风,实现2018级四级通过率100%。学生党员们还组织举办考研复习指导大会,师兄师姐们结合自己的复习经验为考研学子们答疑解惑,给大家提供英语等学科的复习技巧以及学校报考建议,并将精心准备的复习资料赠送给即将参加考研的同学。

       院团委还组建校院两级2支重点社会实践队,前往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活动。实践队或是走进金寨县红军广场,瞻仰革命先烈,回顾峥嵘岁月;或是前往金寨县中医院,采访党员医生的先进事迹,感受他们扎根基层的赤诚之心;或是来到长丰县马郢社区给村民义诊,为乡亲们科普口腔健康知识;亦或是走进田间地头除草劳动,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到党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伟力,加深对国情民情的了解。

 

 

       抚今思昔,鉴往知来。我院学生党员们在讲述红色故事、追忆红色初心、开展红色筑梦活动时,进一步感受到了百年大党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不仅要继续保持党史学习的好习惯,深入研究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红色故事代代相传,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报国情怀,矢志不负前辈们的谆谆嘱托与殷殷期望,争做新时代安医的筑梦人。

 

时间:2021-08-02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

https://www.ahmu.edu.cn/2021/0722/c4326a104684/page.htm

 

 

                       (党委综合办公室   刘伟 耿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