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医院文化/文化活动

“学习强国”相伴 是遇上更好自己的旅程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师旷劝学》中的这句话,概括了终生学习的重要性。“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的这句话,告诉我们坚持学习的必要性。还有人说:“学生是我们这一生唯一的职业”,对此我非常赞同。

五年来,每天打卡“学习强国”平台,加强了自身思想修养,提高了教学和管理水平,让我和大家一样亲身感受终身教育的美好。

一、支部家门口的“学习圈”,叫好又叫座

终身学习的本质,就是要让自己踏上一条认知迭代的轨道。因为对于一个人来说,学校的学习只是为了生存,工作后的学习才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学校只是起点,进入社会后的不断精进才是最重要的,它能决定你最终可以走多远。“学习强国”正是这种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学习平台。

我们颌面外科支部,重视“学习强国”的学习,身为支部书记,我和党员同志一样,深刻认识到唯有强化理论学习,才能更好地推动支部党建的高质量发展。自己作为支部的“领头雁”,更应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支部同志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让学习作为每个人思想进步之梯。为保证支部学习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支部定期汇总党员的积分,交流学习过程中的心得。鼓励所有党员分享平台上的优秀党建文章,将线上阅读、线下支部活动、主题党课等支部活动、支部(科室)宣传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党员乃至科室成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二、终生学习相伴家庭,避免“认知留级”

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当下,日新月异的变化需要每个人加强学习和适应,才能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学习强国”不仅是我做好支部党建工作的好帮手,还能够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是生活的“加油站”。初中阶段的儿子,喜欢“党史”“国际”等版块,党史人物、党史故事等正能量视频引领孩子茁壮成长;“国际”版块为他更多、准确了解国际大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妻子爱看“教育”“健康”板块,平台上教育及健康教育知识,帮助我们家学习到了很多的科学知识。

一个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人,总能给人一种新鲜感。我们全家也在相互促进的学习中,齐步走共同进步。本人“共产党员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的主题征文,荣获2021年度安徽医科大学学校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学习运用主题征文的一等奖,在安徽省委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主题征文中获鼓励奖。

三、做“学习强国”朋友,支部形成提升的正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作为11月份刚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我,必须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和终身任务,把吸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拿回工作、生活中加以实证,进一步强化新思维,增加理论转为实际可行的方法,把好颌面外科支部方向,宣传好支部(科室)内涵、特色,把2023年颌面外科获批安徽省省级样板党支部这面旗,扎扎实实扛好。一是弄清楚为什么学习。支部和党员要通过读书学习,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妥善处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弄清楚学什么。当前,支部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通过读书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能够坦然面对各种际遇,在发展道路上走得稳当、富有智慧的人。三是弄清楚该怎么学。基层党支部大块时间少,必须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合理挤出宝贵时间,持之以恒地学习。用心体会平台作品的内涵,分析创作手法,以求提高自身的写作专业素养,支部宣传员靳芳芳《“医”心向党,“医”心为民》,荣获安徽省2023年度教科文卫体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三等奖,支部每年的新闻稿件数量、质量均完成医院要求。

读书学习是为人、为学、为政的第一位功课。终身学习,则是遇上更好的自己的旅程。


(颌面外科 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