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招生就业/学院新闻

安徽日报:走出校门,挥洒火热青春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

 

 

7月21日,铜陵市义安区新桥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足球知识。连日来,安徽师范大学15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新桥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本报记者 杨竹 本报通讯员 梅建广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各高校积极引导学生从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暑假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支支大学生团队正奔赴广袤的江淮大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四方 传播红色文化


        六安市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行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的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霍山行“三下乡”团队,以小分队调研形式深入六安市乡镇,带着“传承佛子岭精神,传递传媒素养”的活动目标,调研当地红色文化传播现状。

        在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边,大学生队员们找到了当年参加修建水库大坝的筑坝人,请他们口述这段艰苦而光荣的历史,并加以记录整理。“我们采访到了李培花等一批当年的筑坝人,他们经历过的历史是那样惊心动魄,而讲述时的态度却是那样从容不迫,这让我们十分震撼而感动。巍峨的大坝承载着当地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焕发出来的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精神。”队员赵艺凡说。队员们把调查的结果记录下来,以调查报告、新媒体作品等多种形式加以传播,将佛子岭精神传播出去。

        支教是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中开展较多的一项内容。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安徽师范大学的学子们传承师大精神,身体力行,深入省内各市县区乡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支教活动。新传学院霍山行小分队充分发挥专业特色,针对当地儿童举办了传媒素养普及班、小主持人课(口才、演讲与应变能力训练)、小摄影家课等专业课程,贡献师资力量,为孩子们带去新鲜的思想,提升孩子们的媒介素养,帮助他们讲好家乡故事,让红色精神代代传。

        在铜陵市东联小学内,安师大“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的成员,为留守儿童开设暑期课堂。据“阳光体育”爱心支教团队长董勤操介绍,“阳光体育”爱心支教项目成立于2006年5月,共建立社会实践基地26个、教学点300余个,累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9200余人,服务群众近37万人次。活动以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激发学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

沉下去 为群众办实事

       “你们这些大学生真是不错,教了我们这么多口腔知识。难怪以前总是牙疼,现在知道了!”在家门口接受义诊的长丰县农民吴珍香高兴地说。

        这次送诊进村的是他们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师生们,先后接待了700多名村民前来问诊。这些口腔医学院学生们利用暑假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暑期伊始,口腔医学院的60位师生就分赴长丰县马郢村、金寨县梅山镇以及宿松县汇口镇,通过讲座、传单等方式,向村民科普口腔健康、保健的相关知识。

       “刷牙一天刷几次?怎么刷?刷多久?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和治疗?”这些问题是在实践中队员宣讲最多的问题。在义诊以及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师生们发现了一些影响口腔健康的不良生活习惯,如不少村民每天仅在早上刷一次牙,没有洗牙意识,导致口腔卫生情况不佳,口腔内软垢、结石较多。刷牙时采用横刷式,且力度较大,造成牙龈退缩严重,引起牙本质敏感等症状。大多数村民发现患牙后,没有严重影响生活就不去就医治疗。一些儿童嗜甜食、碳酸饮料等易引起龋病的食物。一些村民喜欢咀嚼较硬的食物,造成牙隐裂。一些老年人喜欢喝烫一些的茶水,造成黏膜损伤,等等。

        师生们还发现基层医院口腔资源缺乏,医生少、治疗仪器落后短缺,造成了村民“看牙难”。此外,大多数村民对于口腔疾病没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患牙影响生活才就诊,导致“看牙贵”的情况。针对此种问题,师生们也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发放了一些基础的口腔清洁器具,为村子中的儿童进行了及时的预防科普,受到群众热情欢迎。

放眼量 助力乡村振兴

        名扬天下的黄山“四绝”之首就是黄山松,古人曾称“黄山之美始于松。”然而,黄山“颜值”担当之一的黄山松,也面临着松材线虫病的威胁。

       方雯是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级的学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歙县人,她深知松林病虫害问题对当地造成的危害。暑假里,在学校的支持下,她带领学院其他成员,走进歙县朱村,开展病虫害防治调研。为了使调研结果更加精准,队员们用三天时间挨家挨户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关于黄山市内人员对于松林防护相关内容了解程度及参与度“的问卷调查。近300份问卷结果,整理后将反馈给相关部门。

       除了专业调研外,实践小分队还与村“两委”就乡村振兴召开座谈会,与村民深入交流。朱村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经过脱贫帮扶,已迈入全面小康,去年还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目前正在积极进行乡村振兴工作。这一切,让队员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实践活动,让我能够切身了解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与伟大,也让我从实践中真正关注了农村的发展。希望今后自己能为乡村振兴多贡献力量。”队员张瑞涛感慨道。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践行理想信念的开端。广阔天地里的这群青年学子们,正身体力行地去阅读着中国故事,掌握带有温度的国情、社情、民情,进而坚定理想追求,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本报记者 陈婉婉 实习生 刘文凤)


时间:《安徽日报》 2021年7月23日 12版

来源: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7/23/node_12.html#c84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