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招生就业/学院新闻

我院实践团队寻访红色印记 坚定履行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

       近日,我院“辉煌百年,牙爱相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六安市金寨县,探访红军摇篮,重温革命岁月。实践活动从7月13日开始,短短的几天里,队员们用脚步丈量革命老区,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7月13日上午,实践团队在金寨县红军广场参观有刘伯承亲笔手书“燎原星火”四字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开展红色文化学习活动。瞻仰完红军广场,老师带领实践团队探寻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军村等红色基地。回望烽火岁月,同学们纷纷表示先烈们不怕苦,不怕难,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的精神在和平年代更应努力发扬光大。

调研乡村现状,践行初心使命

       7月14日,实践团队调查当地村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口腔健康状况。在大湾村走访村民时,村干部向大家介绍了村里脱贫攻坚的故事,昔日里风雨飘摇的茅草屋和如今马路边拔地而起的小洋楼形成鲜明的对照,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使得大湾村旧貌换新颜!

 

 

       随后,队员们又走进金寨县中医院,采访扎根在基层的党员医生们。接受采访的六位医务工作者虽然面对患者数量多、医患沟通难、工作量大等难题,但仍毫无怨言。

传递口腔知识,守护牙齿健康

       7月15日上午,实践团队与我院的老师们一同走进清水敬老院,开展口腔知识宣教和口腔义诊活动。队员们耐心向老人们介绍“什么是龋病”“牙线该怎么用”等知识,亲自示范怎样对老人们进行口腔检查,并针对不同老人的口腔健康状况给出了建议。

       7月16日下午,短暂的午休之后,实践团队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口腔知识宣教和口腔义诊。实践团队给孩子们播放怎样正确刷牙的动画片,并采用问答的形式给他们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孩子们专注认真的眼神和充满默契的回答,令队员们充满了获得感。

 

 

田间日下劳作,铭记勤俭良德

       7月16日,晨光熹微之时,实践团队来到了花石乡千坪村的草莓田。虽然没有手套的保护,但大家依然积极投身到清除杂草的劳动中。大家在草莓田里挥汗如雨,不一会儿,田垄上的杂草被清除得一干二净,队员们的双手和裤脚上则沾满了泥巴。田间日下劳作让大家体味到农民伯伯的辛苦,也更深刻地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义。

回溯风雨百年,展望光明未来

       7月15日,实践团队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所有队员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中传递的精神力量。

       7月16日晚,“翻天覆地一百年,青春追忆党史魂”座谈会召开,实践团队回望党的光辉历程,体会百年征程的艰辛与不易。席间同学们还组织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列举在抗疫阻击战中勇敢逆行的英雄楷模,特别是安医人的抗疫故事,呼吁队员们扎实学习,炼就过硬本领,争做青春安医人,献身医疗卫生事业。

       这次实践活动是思与行的良好结合。寻访红色基地,队员们受到了精神洗礼和内心升华;义诊和宣教巩固了队员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临床技能,更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2021-07-23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

https://www.ahmu.edu.cn/2021/0722/c4326a104682/page.htm 

(党委宣传部  耿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