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新闻动态/医疗新闻

我院发布2020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职医护员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中,发扬安医精神,不畏艰难、勇担使命,用奋斗实干谱写了学院(医院)发展的新篇章。评选出2020年十大新闻如下(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我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集体和个人受省卫健委通报表扬

    2月28日,安徽省卫健委通报表扬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批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我院综合科和医务科副主任邵建位列其中。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综合科支委在接到上级命令后,承担起了值班的任务。科室医护人员在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下,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冲在前线。我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医务科副主任邵建同志主动请缨,不舍昼夜地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院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贡献了口院人力量。

 

 

 

    2.评选出首届口院“好医生”

    8月19日上午,我院举办庆祝“中国医师节”暨首届“好医生”表彰大会,副校长余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医院党委号召全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定做守正创新的实践者,展现新时代口腔医师良好形象和风貌。王元银、徐文华、李全利、江崇英、程继光、袁萍、沈军、曹颖、张雷、张维波当选首届口腔“好医生”。

 

 

 

 

    3.研究项目再获国际合作局资助

    10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发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资助合作研究项目批准通知》,我院李全利教授与香港大学牙医学院王海明教授合作的《龋病预防新策略“特异性抗菌-矿化平衡调控”功能的牙齿亲和性抗菌肽的构建》项目获批通过。据了解,这是我国口腔医疗界唯一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也是李全利继2011年首次获得该项目资助后的又一成果。

 

 

 

    4.开展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

    9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在我院正式启动。该项目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指导,致力于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和全面序列治疗。我院自2009年起多次参加“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和“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等公益项目,坚持每年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手术。10年来,我院为近千余例唇腭裂患者家庭带去了希望,使这些孩子重现天使般的笑脸。

 

 

 

    5.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10月14日下午,学院(医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副校长余永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工会主席夏云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润玲主持。会议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审阅了《工会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大会选出了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第一届教代会执委15人,搭建了教职工参与学院(医院)民主管理的便捷平台,取得预期效果,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6.口院学子在“丝路杯”口腔医学研究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11月6日至8日,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首届“丝路杯”口腔医学研究生临床技能竞赛在陕西西安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何晓雪、胡婷婷、张尽忠、章青青四位研究生组成的代表队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临床操作和团队协作精神以第6名的优异成绩分获“临床思辨项目”三等奖、“下颌智齿拔除缝合术”三等奖和“上磨牙全瓷冠牙体制备项目”优秀奖,展示了学子风采。

 

 

    7.安徽省口腔专科医联体(联盟)揭牌成立

    11月21日上午,安徽省口腔专科医联体(联盟)成立大会在合肥举行。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马勇、校医院管理处处长范自法、我院党委书记王润玲、院长何家才共同为医联体(联盟)揭牌,并为医联体单位授牌。全省45家省、市、县级医院代表参会。我院副院长王海林主持仪式。医联体(联盟)主要工作方向为医疗技术协作、专科管理经验交流、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教学科研合作、双向转诊等,实现优质口腔医疗服务辐射全省,为广大群众享受优质的口腔专科服务提供更多便利和实惠,为共同推动安徽省全民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8.荣获《健康报》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最佳实践案例”

    12月10日,由《健康报》主办的第二届卫生健康党建工作主题交流与宣传大会在南京举行。我院申报的《医路跟党,医路前行,推进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案例从全国5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第二届寻找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创新案例“最佳实践案例”大奖。案例围绕医院党建工作“三二一”工程进行了概述,即聚焦高校附属医院“三项责任”,做好党建学科“双一流”品牌建设,落实一部重要文件《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着力推进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

 

 

    9.安徽省口腔医学会第6次全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2020年会)圆满召开

    12月25日至27日,由安徽省口腔学会、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办的第6次全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2020年会)在合肥召开。会议同期举行安徽省口腔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中青年专家论坛、口腔种植学专委会年会、口腔护理学专委会年会和儿童口腔医学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会上,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何家才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何家才就安徽省口腔学会更名为安徽省口腔医学会作了情况说明,汇报了学会2020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2021年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布置。

 

 

    10.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稳就业工作

    2020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较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学院(医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尽早部署,责任压实,构建就业工作保障体系;价值引领,教育前置,拓展就业工作内涵外延;快速响应,技术迭代,启动就业工作云端模式;完善机制,暖心帮扶,推进就业工作精准指导等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人为本、凝心聚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年终就业率100%的目标。

 

 

       告别2020,迎接2021。站在新的起点,我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谋篇布局再出发。

时间:2021-01-07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

http://www.ahmu.edu.cn/2021/0104/c4326a88955/page.htm

 

                                                                                                                      (党委宣传部  耿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