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中心

【同心战疫】学院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我院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灵活机动,精准施策,统筹线上线下教学,为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良好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前筹划,共同做好开学准备。按照学校安排,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前两周理论课为线上授课,自第三周开始恢复线下教学。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工作万无一失,开学前一周学院组织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就统筹做好相关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认真组织任课教师参加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教学工具的使用培训,提前发放教学进度表和课表,反复进行线上测试,并制定了多个在线教学预案。开学第一天,口腔修复学教研室的唐丽丽老师为学生们做了2021-2022学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新冠肺炎新特点与自我健康管理》专题讲座,介绍了新冠肺炎预防6项个人措施和2项管理制度,以提高学生们的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精准施策,为线下教学保驾护航。3月7日上午,学校迎来本学期的首次理论课线下教学。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组织教辅人员在开课前对开展线下教学的实验室集中开展卫生清理和环境消毒工作,严格落实学生进入教室和实验室前体温检测、健康登记和手部消毒等措施,并根据上课学生人数做好防疫物品的登记、领用及发放工作。首次线下教学当日,学院教学秩序总体良好,课程开展稳定有序,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学服务保障到位。师生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并遵守咳嗽礼仪,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了师生身体健康和线下实验教学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

 


       科学灵活,统筹线上线下教学。3月中旬以来,由于本地疫情反复,学院及时组织各教研室结合课程实际,遵照“线上教学讲质量、线下教学保安全”的原则,灵活安排调课、补课工作,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各教研室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进度安排,科学调配教学资源,修订学生课程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方案,加强与年级办、教学督导、学生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员和学生干部的联动互补作用、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

 

 

       多措并举,教研工作有序开展。在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各项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学院积极组织,邀请护理学院李惠萍教授等开展“鸿鹄讲坛”教学能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组织召开主题为《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研讨会》的线上会议,开展全英文授课教师资格认定试讲和青年教师教学试讲活动,先进的经验、实用的策略、巧妙的方法让老师们收获颇丰,也促进了我院新学期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质量的稳步提升,英文教学试讲活动既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也为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和国际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仍不容懈怠,但隔离病毒,不隔离知识与爱,我院将继续在学校的统筹领导下,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服务理念,细化完善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优化服务管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教学管理办公室 孙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