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儿童不同时期采取何种口腔保健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

    不同时期儿童牙齿发育和口腔环境的差异,所以针对每个年龄段采取相应的口腔保健措施。

1、 胎儿期

    在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中全身和口腔保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某些口腔疾病将直接影响孩子的出生状况,有文献报道母亲若患有牙周病,则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患儿的发病率将明显增加。胎儿期是口腔器官快速发育和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孕妇健康受到任何局部和全身因素影响,均有可能导致某些口腔器官发育缺陷和不全,如釉质发育不全,釉质矿化不良等。 胚胎期是开始制定孩子口腔保健计划的最好时机,也是父母最愿意接受预防保健建议的时间,因为他们想给孩子最好的一切。

2、 婴儿期(0-1岁)

    菌斑清除应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开始,这一工作完全靠孩子家长来完成,即家长手指上缠上湿润的纱布或用指套牙刷轻轻清洁压面和按摩牙龈组织,至少每日一次。也可选择安全、软毛、适宜孩子大小的牙刷湿润后使用(不提倡使用牙膏,可使用新型的、不含氟牙齿和牙龈清洁剂)。孩子的第一次牙科检查应在第一颗牙齿萌出的时间或最迟在孩子12个月之前。但孩子如果有其他牙科疾病,应立即就诊                 

3、幼儿期(1-3岁)

    该时期是变形链球菌在婴幼儿口腔中定植的时间,变形链球菌是主要的致龋菌,属口腔正常菌群,正是乳牙萌出及乳牙列形成时期。避免变形链球菌的早期定植是预防婴幼儿龋齿的关键。首先要注意看护人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避免其口腔致龋菌传播给孩子,其次应保持婴幼儿口腔的清洁。

    此阶段提倡开始刷牙除去菌斑,可以开始使用牙膏(约3岁),每次刷牙只用豌豆大小的牙膏就足够了。鼓励孩子模仿父母然后自己学着刷牙,刷牙这一过程单靠孩子自己是不能清除牙菌斑的,主要靠父母来完成。通常不需要其他措施来控制菌斑,当牙齿邻面有接触时,建议使用牙线(使用前父母需要向专业人员学习)。

建议父母最好确定一个专门的时间进行这项工作,且在刷牙过程中尽可能赞扬孩子。

4、学龄前期(3-6岁)

    这一阶段孩子处于刷牙能力显著提升的阶段,但父母仍是口腔保健的主要提供者。此时的儿童常未完全掌握刷牙方法,外加孩子自律性差,因此家长必须继续帮孩子刷牙。此年龄段的孩子已有足够的能力咳、吐出牙膏,每次刷牙可使用豌豆大小的牙膏,仍需注意氟化物吞咽问题。建议家长可以为此年龄阶段的孩子使用牙线,以便更好清除邻面接触区的菌斑。

    这一时期的孩子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可以适当使用氟凝胶及漱口水,但由于吞咽的危险,建议使用应少量且局限于那些中高度龋坏的孩子,总的来说这一阶段提倡使用机械法清除菌斑,不主张使用化学菌斑控制剂

(牙体牙髓儿童牙病科 张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