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牙缝清洁真的有必要吗?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

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在一口糟糕的牙齿面前,就算你又白又瘦又美,一个笑容就会毁了你所有的形象,捂嘴不是,不捂嘴也不是。

就算你每天刷牙,也依然会有各种各样牙齿上的问题:

1、吃完东西后,总感觉牙缝有东西,刷牙也没用;

2、每次吃冷饮,牙齿就会酸痛;

3、牙齿还是会有蛀牙和牙结石,特别是在牙缝间。

口腔清洁并不仅仅是刷牙,刷牙也只能作为其中一个手段,它只能清洁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而牙齿间及牙缝中的残渣并不能通过刷牙清除。所以,当用牙刷清洁完牙齿表面后,也不能忘记牙缝的清洁,这样才有机会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

       牙缝清洁是啥?

其实跟刷牙差不多,通过一些工具把嵌塞在牙齿间和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及软垢清除掉。当然,这些工具和牙刷肯定是有不同的,一般会使用牙线、冲牙器来清洁齿间和牙缝。在清洁次数上,跟刷牙类似,一天来个一到两次就差不多了。

牙缝清洁有必要吗?

1、能预防龋齿

在日常牙齿清洁中,牙缝间隙和牙龈沟是最不容易清洁到的地方。因此,这两个地方成了蛀牙最容易发生的地方。而且,在牙缝间的蛀牙很难被发现,除非它已经很严重了。而通过齿间的清洁,能够有效预防龋齿,避免蛀牙。

2、减少牙周问题

如果你每天认真刷牙,还是出现了牙龈炎、牙龈出血,甚至是牙周炎等牙周问题,那你就要思考原因了,很有可能是牙齿间有大量的菌斑。在日常清洁中,牙缝间很难被清洁到,所以往往会残留大量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时间一久,就会引发各种牙周问题。如果能被有效清洁,牙周问题也会得到有效改善。

3、减轻口臭

之所以有口臭,是因为口腔内的细菌对于食物中蛋白质的分解。而这些产臭细菌喜欢待的地方就是舌苔、牙缝的隐蔽区域。所以清洁这些位置也可以减少口臭的出现。

牙缝清洁工具很重要:

1、牙签

饭后来根牙签,逍遥又快活。但牙签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大,它只能剔除个头较大的食物残渣,而一些隐蔽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还是会留在牙缝中。而且,牙签在使用时很容易戳到牙龈。轻则出血,如果牙龈长期受伤,极易发生牙龈发炎和萎缩。在长期使用牙签后,牙缝也会随之变大。要知道,牙缝变大是不可逆的。还会进入一个恶循环:塞牙——用牙签——牙缝变大——更容易塞牙——牙签使用更频繁。

2、牙线

与牙签相比,牙线的清洁度更高,能清理牙缝更深处的食物残渣。但是对于初用牙线的使用者来说,牙线的使用方法较复杂,力度不好控制,很容易碰到牙龈,导致牙龈出血。多多练习熟能生巧。牙线是最有效的清洁牙缝的工具。                                  

3.冲牙器

冲牙器可以去除积陷在牙齿和牙线无法到达的牙齿缝隙的食物残渣和有害细菌,有效的预防蛀牙。可以按摩和刺激牙龈,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牙痛。可以高效清洁正畸矫治器,特别适合正在进行正畸矫正或者佩戴义齿的人的清洁口腔得力工具。

(庐阳区门诊部 陈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