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为什么小朋友的牙齿更容易长蛀牙?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

    为什么小朋友的牙齿更容易长蛀牙?

    平常所谓的“蛀牙”,其实是口腔医学概念中的“龋齿”。数据显示:过去20余年间,我国5岁年龄组乳牙和12岁年龄组恒牙的龋患率呈上升趋势,而中老年的龋患情况基本持平,因此要特别进一步加强儿童的龋病防治。

    那么小朋友长龋齿就是因为吃糖吃多了吗?

    不一定!

    那么为什么小朋友换牙之前的乳牙和刚刚换的新生恒牙相比大人的牙齿来说,更容易长龋齿呢?

    这与乳牙和新生恒牙的形态、结构、小朋友们的饮食与口腔清洁密切相关。形态上看在小朋友换牙之前,牙列之间有间隙,还有牙齿表面的沟沟壑壑(口腔专业称为“点隙窝沟”)乳牙邻牙之间为面与面的接触,前牙存在生理间隙,乳磨牙的牙冠近颈1/3处隆起,牙颈部明显收缩,这些特点的存在易使食物残渣滞留,菌斑集聚。组织结构上看小朋友们的乳牙和新生恒牙抵抗酸蚀的能力比成年人弱很多,乳牙的颜色较恒牙的白,矿化程度不及成人的牙,刚萌出的牙齿发育尚不完全,表面矿化不足,晶体形成不全,表面许多微孔耐酸能力差。而龋齿的元凶——细菌又是通过消耗残渣、产生酸来侵蚀我们的牙齿。饮食上看,幼儿咀嚼力差以流食或半流食为主且甜食较多。这些食物致龋力强,易附着于牙面。另一方面食物纤维少故自洁作用差。此外,大多数的小朋友都喜欢吃甜食,而说起甜食,家长们肯定首先想到的是“糖果”,但其实远远不止于此。一切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包括面包、蛋糕、含糖饮料等)都含有糖分,都可以被牙面上的细菌利用,来腐蚀小朋友们的牙齿!口腔清洁上看,儿童不能自觉进行口腔卫生保健,家长往往忽视。加上儿童时期特别在幼儿时期,睡眠时间长,口腔处于静止状态,唾液分泌量少,有利于细菌繁殖,不利于口腔自洁,因此在儿童时期患龋率高。(所以家长从小的引导和帮助很重要啊!!!)

    那么小朋友们如何预防龋齿呢?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饭后漱口也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指导儿童刷牙的要点有:
  (1)早晚两次刷牙,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
  (2)选用适合儿童年龄的保健牙刷,每3个月更换一次。
  (3)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4)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当帮助和监督。
  2局部用氟,预防龋齿。氟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摄入适量氟可以减少牙齿被酸溶解和促进牙齿再矿化、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预防龋齿的发生。氟化物防龋措施适宜在低氟地区、适氟地区以及在龋齿高发地区的高危人群中应用。

    3、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有效方法。窝沟封闭技术无创伤、安全简便。窝沟封闭的时机是儿童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

    4、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的基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会使儿童终生受益。

    5、定期口腔检查,及早治疗龋齿。

(牙体牙髓儿童牙病科 冯戚 张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