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怀孕了牙龈红肿出血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

 

住我家楼下王大妈的儿媳妇小刘怀孕6个月了,王大妈一家非常宠小刘,王大妈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加上下午茶、夜宵变着花样得给小刘补充营养,小刘出门也是车接车送,日子是过得十分滋润,按说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每天应该是笑口常开的,可最近啊,小刘有点不愿意说话了,看起来心事重重的。这可把王大妈一家给急坏了。细问之下才知道,小刘前2个月总是牙龈出血,尤其刷牙和吃饭的时候总是带点血丝,牙龈也有点肿,去医院检查血压、血糖都正常,宝宝也健康,这就没当回事,当是偶尔“上个火”,回头就自己好了。可这两个月过去了,出血一直不见好,现在越来越严重了,有时张口都有血出来,牙龈也肿得像个球,这进口的牙刷、牙膏也不知买了多少,电动牙刷、冲牙器也都用了个遍,是一点效果也没有,这不王大妈知道了我住楼上,就来我这找我好好咨询了一下。

王大妈:小程啊,我这媳妇咋回事啊?这是啥严重的病吗?

:大妈,您别担心啊!这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叫——妊娠期龈炎。主要的原因啊,还是牙齿上有很多牙菌斑(细菌聚集物)以及结石,再加上怀孕后激素水平升高,这牙龈的炎症就表现的很严重。

王大妈:那这咋办啊?这怀孕激素也不会降啊?

:嗯,是的,大妈。虽说这怀孕的时候激素是不会降,我们也不能调激素。但是,这个病啊,最主要还是菌斑和牙石的原因,您到医院把这菌斑结石去了,回家再好好把牙清洁干净,这个病啊就控制住了。

王大妈:那还不错呢,不过我这媳妇都6个月啦,会不会对大人和小孩有啥影响啊?

我:这个不会呢,大妈。清除结石和菌斑就是“洗牙”,我们专业上就叫“龈上洁治术”。只要您媳妇平时身体健康,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这个治疗是很安全的,怀孕期间都能做,不过如果是牙龈肿得太明显影响吃饭要做手术的话,那最好在孕中期(妊娠4-6个月)做更安全。这个不治疗的话反而可能会发展成牙周炎,严重的可能会造成低出生儿体重呢!

王大妈:那我得赶紧带着我媳妇去你那看看。

我:好的,大妈,您有空时就过来。

经这一解释啊,王大妈就心里有底啦。带着小刘到我这一检查,给牙齿清理干净了,又学会正确的使用牙刷和牙线,这不治疗后一周小刘牙龈就恢复正常了,吃嘛嘛香,每天乐呵呵的,经这一事啊,王大妈和小刘这对婆媳是越处越好,跟亲母女似的。

如果,您的身边有正在备孕的女性,请您一定要告诉她到口腔医院体检,及时治疗口腔中存在的疾病,这样能预防很多口腔问题,如妊娠期龈炎、智齿冠周炎、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等。如果您身边有孕妈妈在遭受牙龈出血、肿大、牙齿疼痛的问题,也请您告诉她一定要去口腔医院找专业医生检查,医生可以尽快帮你对症治疗,也许你认为自己忍受不适是在保护小宝贝,但其实可能正在偷偷地伤害着您和宝贝的健康哦!

牙周黏膜科 程楠20级口腔学生 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