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一文解答孩子的换牙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

    临床工作中经常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关于孩子换新牙的问题。比如这个牙怎么这么大,新牙为什么这么黄,新牙上怎么有豁口等等。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汇总看看这些孩子换牙期间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

一、哪些牙齿要换?

牙齿是咀嚼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是二生齿类,先发育的是牙体小、数目少、咀嚼功能低下的乳牙,以后再替换为牙体大、数目多、咀嚼功能强大的恒牙,整个发育过程需要约20年的时间。从出生后6-7个月牙齿开始萌出到2岁半左右乳牙全部萌出,这时候儿童口腔内的20颗乳牙(上颌10颗,下颌10颗),都会在将来被相应的恒牙替换。

 

 

二、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期一般从6岁开始。这时候恒牙牙胚发育导致乳牙牙根吸收、松动,乳牙脱落,相对应的恒牙萌出。大约到12-13岁,所有乳牙脱落完成,继承恒牙萌出。

 

 

三、它不是没换吗?——第一恒磨牙身份之谜

儿童6岁开始第一恒磨牙开始萌出。这是恒牙列最早萌出的牙齿,也是口腔中发育、萌出最早、行使功能最长的恒牙,由于它不是顶掉乳牙,而是在乳牙后方萌出,所以很多家长容易把它误认为是乳牙而受到忽视。第一恒磨牙长在乳磨牙的后方,一共有4颗。对有的孩子来说第一恒磨牙萌出早,有的孩子是门牙下方的恒牙萌出早。

 

 

四、大门牙上的锯齿是畸形吗?

    回答:不是畸形。

    经常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就诊询问道,这新长出来的大门牙怎么都是锯齿状的。其实这是切缘结节,常见于初萌切牙的切缘上,随着牙齿的磨耗会逐渐消失。

 

 

五:新牙为什么这么黄?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牙齿的结构组成。牙冠表面覆盖着一层牙釉质,呈半透明状,牙釉质深部为牙本质,略呈淡黄色。牙釉质越透明,表明其矿化程度越高,深部淡黄色的牙本质透过牙釉质显现出淡黄色。而乳牙由于矿化程度较低,相较于恒牙,其通透性要低,所以乳牙比恒牙要显得白。

    总结:儿童时期,因年龄段的不同,孩子的认知能力和牙齿萌出发育也存在不同,所以针对每个年龄段,都有相应的口腔保健措施。处于换牙期的儿童有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责任心增强,这时候家长可以帮助其树立口腔保健的责任心,积极监督孩子日常的口腔卫生保健。家长需要定期检查孩子的牙齿是否清洁干净,并带孩子到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定期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滨湖门诊部 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