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

【招生季•青春榜样】杨园梦:“杨”帆启航 “园”梦安医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

 

       下课铃响,已是夜晚九点二十分,同学们结束了一天课程的学习,结伴离开课堂走向宿舍,迎来休息时光。然而在教室的一个角落里,一个文静的女孩子却并不打算离开——她翻开书,接着复习当天所学的内容,巩固基础,攻克难点……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她经常学习到深夜才离开教室。

       她是杨园梦,我院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生,曾连续三年获得张锡祺奖学金,2020年度获国家奖学金。最美的年华里,带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她用努力和实力在自己的青春画卷上留下了靓丽的色彩。

 

 

不畏求学挫折艰,迎难而上有良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本就是场漫长的修行,而医学生的学习之路更无轻松可言。进入大学后,杨园梦没有丝毫懈怠,她分秒必争,遇到疑点争取当场解决,毫不拖沓;面对挫折,她尝试多方面思考分析,迎难而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没有好坏之分,我觉得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当被问及是否有好的学习方法分享时,杨园梦这样答道。于她自身而言,课堂上紧跟老师的节奏、认真听讲,多花心思研究重点难点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课后要及时复习,这样不仅加深了印象,同时也捋顺了书本的逻辑,以便归纳出自己所学的知识体系。考试前呢,我喜欢抽出一点时间来背诵重点内容,把知识点大声背出来,这会让记忆更加深刻。”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扎实的基础和适合自己的方法犹如一柄利剑,让杨园梦在学习之路上披荆斩棘。2017-2018学年,她取得了专业智育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在同年获“校三好学生”称号。

 

 

学习之山勤为径,科研之海奋作舟

       对医学生而言,拥有出色的科研能力也尤为重要。为了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强化科研思维,也为了让自己对专业课的理解更加深入,杨园梦大一时就进入我院材料学实验室接触科研。

     “大一的时候,辅导员建议我们多多关注科研。陈佳龙老师给了我们一次面试的机会。通过面试后,他给了我一些选题还有英文文献,我的科研之路就此开始。”时间仿佛又回到初接触科研的时候,杨园梦回忆说,“以前没了解过那么专业的东西,也不知道基本的科研方法,所以一开始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在前辈的帮助下,她掌握了如何做相关的实验,如何评价实验结果;在老师一次次矫正实验中出现的错误、帮助推测可能出现偏差的步骤中,她慢慢步入了科研的正轨。“很感谢陈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当然也很感谢课题组内成员的相互信任。”

       有志者,事竟成。四年里,杨园梦作为第一作者,在CSCD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此外,她还参与了其他同学多篇科研文章的研究与撰写。辉煌的成果背后,是杨园梦和团队成员们日以继夜的坚持与奋斗。“科研不是一个人的科研,只有团队成员同甘共苦、共同努力,才能有不辜负辛苦和付出的收获。”

一花独放不是春,全面发展春满园

       课余时间,杨园梦还积极参加了校内外举办的各种活动,不断增加着个人阅历,提高着自身综合实力,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便是其中之一。

     “看到通知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努力,因为这是我期待已久的比赛。”杨园梦积极寻找伙伴,最终将自己的参赛队伍扩充到5人。初次接触“互联网+”大赛的他们主动联系有参赛经历的学长学姐学习借鉴经验,一起去图书馆查资料、讨论问题。“大三那个暑假,我们五个人倾注很多心血,不停地修改、矫正,还有演练……从院赛、校赛,再到省赛,我们确实付出了很多。省级银奖的结果也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回忆参赛经历,杨园梦表示,她始终会记得那段时光以及5个人团结协作,为梦想奋斗的样子。

 

 

       除了实践活动,她还积极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中。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担任2016年10月安徽省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志愿者。“很荣幸我参与了开幕式与闭幕式。比赛期间,我所服务的场地是乒乓球赛场,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的秩序、递送奖品等工作。”看着那些运动健儿们在场上挥洒着汗水拼搏、奋勇争先,杨园梦由衷地佩服他们,而能为运动员和现场观众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她感到无比自豪。“参加这些志愿活动,其实不仅是服务他人,我也能在活动中接触不同的群体,发现他们身上的美好和闪光点,这样也能激励着我自己不断进步、提升。”

     “成绩固然重要,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应该是我们的目标。”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杨园梦这样总结道,“我并不是天赋型选手,我觉得后天的努力更加重要。只要坚定信念,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并坚持下去,努力就不会白费。”她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和她一样,找到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付诸努力的事情。

       今年6月,杨园梦从我校顺利毕业,即将去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我眼里,安徽医科大学温暖又亲切。在这里你既能习得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也能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于有意报考安医大的高三学子,她希望大家能用大学几年时光找到自己的理想,保持热爱且毫不畏惧,并最终能成为真正的白衣斗士。

 

     “杨”帆启航,“园”梦安医。掌声过后,仍需奋斗。下一阶段的旅程中,杨园梦将继续朝着自己的“良医”梦不断前行。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许鹏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