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专题专栏/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我院开展甲型HINI流感暴发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

  为提高医务人员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和院感暴发的应急处置能力,11月28日上午,由医院感染管理部组织开展了甲型HINI流感暴发应急演练,颌面外科具体实施,分管医院感染副院长王元银担任演练总指挥,分管颌面外科副院长徐文华参加演练。



  演练背景为颌面外科医生查房时,相继发生5例发热、咳嗽、头痛患者,其中3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疑似甲型H1N1流感医院感染暴发病例。医院感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组相关成员立即组织对科室医院感染暴发事件调查、确认、处理,启动应急预案。



 演练过程分为事件报告、就地隔离、传染病疫情报告、流调排查、确定传染源、标本采集、随时和终末消毒、医废处置、卫生健教等环节。参演人员各司其职、妥善处理,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圆满完成演练。



  演练结束后,徐院长对演练效果给予了纸质评价,王院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整个演练模拟场景合理,启动预案及时,多部门合作,配合度高,应急处理得当,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标。

  希望全院各部门、各科室、各临床医务人员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医院三级感控管理体系的职能。认真落实感控法律法规、工作标准、规范要求,践行人人都是感控者的理念,保证各项感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

  各相关科室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流程,提高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水平,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医院感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组成员、各临床及医技科室感控医生、护士代表观摩此次演练。


(医院感染管理部 陈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