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专题专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院发布2019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29    来源:


        2019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大事多、喜事多。全体教职医护员工恪守初心、勇担使命,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精彩华章。
        2019年度十大新闻如下:
        1.我院新院区开工

 

 


       3月30日,我院举行新院区开工奠基仪式,此项目体量在全国口腔专科医院中位居前列。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运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出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书记李俊、校长曹云霞出席仪式并为奠基石培土,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副校长余永强、副校长肖圣龙共同出席了当天的开工奠基仪式。
        新院区地址位于长江西路与创新大道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24.2亩,总建筑面积约68654.05平方米,拟设置门诊牙椅339台,病房床位110张,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医院还将成为全省口腔诊疗类科研、人才教学培养的重要基地,对于缓解省内口腔专科诊疗人才短缺有着重要的意义。
        2.“三全育人”成效得到新彰显

 

 


        5月25日至27日,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我院选送的《牙本质基质蛋白-1仿生多肽/无机三氧化物复合物诱导牙体组织原位修复》喜获二等奖。
        学院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不断加大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2019年,本、硕学生发表SCI论文9篇,王丹同学获评校“十佳研究生”、校“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吴乐平同学获评“国家奖学金”。获评校先进学生党支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口腔生物材料研究团队获评校优秀导学团队。
        3.患者就医感受不断提升

 

 


        6月3日,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二病区正式开诊,“幸福微笑”公益项目落户我院。随着病区的开诊,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的治疗也将向着更精细化、高端化、微创化的精准医学方向发展,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主题教育期间,又将儿童牙科调整为周一至周五实行连班制,中午不休息,下午工作时长延长至19点,进一步方便患儿及家长就医。
        2019年,全年投入近60万元,开展厕所革命,对相关基础设施,如外墙、车棚、楼梯等进行新建、改造或升级,进一步美化亮化环境。开展“天使在行动”十个一活动,采取投放便民服务箱等贴心措施,进一步提升护理服务水平和温度。
        4.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7月19日,安徽省第五批特殊支持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简称“特支计划”)卫生创新类人才座谈会在我院举行。我院副院长王元银教授入选。
        学院(医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育工作,全年选送医师队伍12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如赴华盛顿医院中心、塔斯马尼亚大学、香港大学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组织护理人员30余人次参加北京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操作实训,举办行政后勤人员培训班,分层次加强各类人才培养,拓宽工作视野。
        5.安徽省口腔学会第2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5次口腔医学学术会议召开

 

 


        7月26日至28日,由安徽省口腔学会、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办的2019年全省第5次口腔医学学术会议暨安徽省口腔学会第2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同期举行安徽省口腔学会牙周专委会年会、牙体牙髓专委会年会、口腔正畸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
        会上,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何家才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学会名称变更、财务工作报告、修订学会章程、无记名投票表决安徽省口腔学会会员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选举产生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何家才教授连任安徽省口腔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2019年度,我院还牵头成立安徽省口腔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护理部主任陈叶俊当选主任委员。
        6.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20日,学院(医院)在健行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自9月下旬开始至年底,院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一系列工作,为期3个月的主题教育真正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7.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院(医院)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医护员工、留校学生共同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观看爱国电影。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精彩纷呈,院直党支部书记讲授的《西北坡寻找初心》等党课深情感人。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筑健康”义诊活动,义诊人次近千人。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师生医护员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爱国情怀得到新升华。
        8.医院影响力获得新突破

 

 


        10月17日,“2019年全国医院影响力排行榜”发布,我院位列“2019年全国医院影响力”口腔专业排行榜全国第21名,安徽省第1名。10月30日,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正式发布,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共涉及48个学科点。我院口腔医学首次进入榜单,在全国排名第24位,百分位段进入前50%。
        两个排行榜的贡献值来自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期刊论文指标评分,和医疗水平、社会服务等项目综合打分,其评价结果是对医院的学术影响力、管理能力、医疗服务能力和患者满意度的综合体现。
        9.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2019年,学院(医院)着力完善科研管理和激励机制,扩大对外交流和科研合作,鼓励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研修,参加各种高水平学术活动。
        全年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分别是李全利《多等级结构类釉质宏观块材的组装》和朱友明《lncRNA-vtrb介导的血管化组织工程骨对颅颌面临界骨缺损的修复作用》。省市级纵向科研课题6项,科研经费200万元,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IF>10的1篇、10>IF>5的3篇。
        10.院直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2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口腔医学院院直教工党支部获批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院直教工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项目为抓手,以新媒体建设为特色,积极丰富文体生活,进一步增强支部凝聚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的一年,学院(医院)将认真贯彻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谋篇布局再出发,为早日实现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办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