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什么是楔状缺损?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

    “医生,我刷牙时牙刷一碰到右上后牙就酸的要命”

    “好,我来检查一下,哦,这是楔状缺损”

    “啊?楔状缺损?什么疾病”

    “来,听我来科普一下”

    楔状缺损是牙齿颈部硬组织缓慢消耗而形成的缺损,由于它的外形酷似木匠用的楔子,固而如此称呼,常变现为牙颈部有个" V ”状的缺口。

    形成原因:

    1、牙齿的颈部硬组织结构比较薄弱易被磨损;

    2、酸的作用,银沟内的酸性分泌物,唾液 PH 值偏低、酸性食物、胃病返酸、接触酸的工作都可能使牙齿硬组织脱钙溶解;

    3、牙刷毛过硬,经常用力横刷牙造成的,天长日久在牙颈部就形成小的缺口,这与俗话所说的"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道理一样;

    4、近年来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咬合力可能是导致楔状缺损的另一重要因素。

    临床表现:

初期:牙本质暴露,对化学温度刺激比较敏感。常伴有牙龈萎缩,牙根暴露

晚期:重者可波及牙髓,造成牙髓炎、根尖炎、甚至骨髓炎,更严重病例还会发生牙折。

    治疗:

对于组织缺损较少且无自觉酸痛症状的,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有症状者则需要树脂充填治疗或行根管治疗。

    预防:

   注意正确的刷牙方法,选择软毛牙刷,注意口腔清洁卫生,定期做口腔保健,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牙体牙髓儿童牙病科 张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