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

我院在“种植体表面涂层抗菌改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31670967 和No. 32000932)、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科研基金项目(No. 2017zhyx19)等项目的资助下,我院在种植体表面涂层抗菌改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Controlled synthesis of mussel-inspired Ag nanoparticle coatings with demonstrated in vitro and in vivo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Materials & Design(IF=7.991,JCR Q1,中科院一区)。

       牙科种植体频繁发生微生物引发的并发症,影响种植体长期稳定性并造成周围组织炎症、降低生活质量,且该类并发症根除困难、易复发,故如何在保障使用效果的前提下预防该类并发症,成为生物材料表面改性的重要科学问题和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

       我院陈佳龙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多巴胺的强黏附能力和螯合金属能力,将具有广谱、高效抗菌性能的银元素装载在材料表面,并研究制备因素(溶液酸碱度、银浓度等)与构建表面生物学表现间的关系,最终筛选出制备工艺简单、环境友好、高效广谱抗菌的一系列表面制备方法。结果显示,制备表面在植入体内初期,有效抑制或杀死材料表面和周围组织中细菌,防止植入物感染和细菌所致周围组织炎症(种植体周围炎和种植体周围黏膜炎),体内长期结果显示其具有良好的骨整合能力和低软组织排异反应,防止骨整合不良和深牙周袋所导致的种植体固位不良甚至脱落。另外,不同制备表面所表现的生物学效果差异,为不同患者个性化治疗提供可能,尤其对牙周病患者的即可种植具有应用潜力。该研究成果不但可以用于牙科种植体,也可以用于骨科植入物和其他易发生感染的植入材料的表面修饰。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tdes.2021.109944

 

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王晓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