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学院介绍

一、学院历史

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建系于1984年,1997年9月建立附属口腔医院,2000年成立口腔医学院,2005年获批安徽省口腔医院。作为全省唯一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省级三级口腔专科教学医院,同时也是安徽省口腔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基地。这里涌现了省最早的口腔医学专家李培智教授、司徒曼丽主任、李剑农教授、周健教授等。孙少宣教授牵头成立我国最早的口腔医学美学研究所,主编我国第一部《口腔医学美学》专著,并在国内最早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教学。

二、学科实力

口腔医学院是安徽省唯一的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同时也是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临床口腔医学博士点。拥有省部共建实验室和安徽省口腔疾病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是安徽省口腔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口腔医学卓越口腔医师培养计划建设单位。

学院(医院)是安徽省口腔学会会长单位、安徽省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现有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正畸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材料学七个教研室和口腔医学及口腔医学美学2个研究所。

学院(医院)定期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香港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科研项目合作。5年承担纵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省级科技公关项目、省、部、厅、委级科研项目86项,总经费2500万元。发表科研学术论文890篇,其中SCI论文145篇。

口腔医学专业是安徽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特色(品牌)专业。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是我省第一批次招生的本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60名拥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解放军306医院省内外十多家临床教学和实习基地。

三、师资力量

学院(医院)现有在职职工349人,教授、主任医师等正高1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等副高48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4人,博士62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香江学者”计划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2人,安徽省“江淮名医”3人、“特支计划”1人、安徽省“青年江淮名医”1人、“卫生健康杰出人才”1人、“卫生健康骨干人才”2人,安徽省杰青计划支持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香港大学名誉教授1人,安徽省第十四批“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30余人次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及其专业学会担任理事(委员)以上职务,另有安徽省口腔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2人。

四、生源与毕业生

学院本科生源范围广,生源足、质量高。近年来,口腔医学专业最低分数线均远远高于生源所在省的控制线,本科录取分数线高居我校各专业榜首,仅略低于临床医学(5+3)专业。学生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3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9项,中国牙防基金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8项等;荣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42项,参与学生400余人次。五年来,本就业率均达90%以上,学生考研率近50%,毕业一年以上的校友对母校的教学满意度达96%以上,对口腔医学专业核心课程的重要度和满足度评价均位于学校前列。

五、社会担当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医大口腔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全省口腔诊疗工作暂停的情况下,毅然逆行而上,主动承担起危难时刻解除口腔患者病痛的社会责任。起草口腔诊疗建议,指导全省口腔医院、口腔科开展院感防护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口腔诊疗服务。全院党员自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爱心捐款,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在全省口腔疫情防控工作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现了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谱写了口腔防疫战疫的壮美之歌。

六、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安徽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特色(品牌)专业,口腔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口腔医学卓越口腔医师培养计划建设单位,2012年在全省率先通过教育部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现为安徽省唯一的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以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为主干学科,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能力培养,开设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等。

学制: 五年(实习一年)。

授予学位: 医学学士学位。

主要就业方向: 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诊所)、及高等医学院校继续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