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新闻动态/医疗新闻

我院顺利完成第二例穿颧种植手术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2月8日,我院种植科主任刘鑫带领其团队完成一例上颌骨“穿颧”、下颌神经游离种植手术。该手术是继2019年种植科完成首例穿颧种植术后的第二例穿颧种植。




       据悉,患者潘女士54岁,由于重度牙周炎导致全口牙齿缺失,严重影响面容及咀嚼功能,因颌骨严重萎缩无法进行活动义齿修复,遂来我院种植科要求行上颌稳固的修复。通过检查发现潘女士上下颌骨骨量严重不足,经反复比对和考量,刘鑫主任制定了对患者上颌骨进行穿颧种植修复、下颌骨通过神经游离进行种植的方案。经过患者与家属深思熟虑后,接受了行穿颧种植术的建议。治疗组通过专业三维设计软件规划植体,口腔颌面外科和种植科专家共同完成了穿颧种植手术。患者术后第一天情况良好,无明显肿胀,精神状态佳。




       穿颧种植是瑞典人发明的一种通过颧骨固定种植牙的技术,也是当今难度最高的种植技术。在传统种植领域,上颌骨极度萎缩及上颌骨部分切除患者的种植手术受到极大的限制,一方面需要大量植骨,易增加种植失败的风险,另一方面也会延长种植戴牙时间。因此对于这类患者,在全身健康状况良好的条件下,具备条件的种植机构即可采用穿颧种植手术,不仅能避免术中大量取骨、植骨的风险,也能大大缩短患者种牙时间。




       穿颧种植技术不仅对医生要求高,对开展手术的条件要求也极为苛刻。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种植技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也为更多颌骨切除、颌骨重度萎缩的患者带来福音。

(种植科 孙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