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中心

【学科发展谱新篇】口腔医学学科:加强学科建设 推进口腔医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14    来源:


从筹建系部到独立成院,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学科发展已走过四十载岁月。口腔医学院是我省唯一的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同时也是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临床口腔医学博士点。我院作为安徽省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和摇篮,立足培养高层次口腔专门人才,完善我省口腔卫生服务体系,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提升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艰苦奋斗,迈出一流学科建设步伐

1978年,学校开始筹建口腔系,1980年至1983年,试办口腔专业大专班,于1984年招收首批30人的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班。1989年口腔门诊部开诊,建成专用实习基地;1997年,建立附属口腔医院;2000年,口腔医学院成立。

其后,我院口腔医学学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01年,获口腔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2006年,开始对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2008年,口腔临床医学被遴选为省级重点学科;2009年,获得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口腔医学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成为我校首个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检查专业;2019年,获批临床口腔医学博士点;2020年,口腔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不懈奋斗,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口腔医学学科特色和学院实际,制定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一体两翼五中心”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我滴芽”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等活动,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组织参加“琦元”学术论坛、国内外学术会议、学科竞赛,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提升职业胜任力。近年来,学生获专业技能、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省级以上奖励22项,涌现出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校“十佳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等荣誉获得者20余人。近五年,学院培养本科生309名,硕士生226名,博士生7名,研究生毕业就业率和住培结业考核首考通过率均为100%。

坚持效果导向,学生就业有力有为。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网格化、系统化、精准化”三化立体模型促就业,将价值引领、职业教育融入新生培养方案,聘请资深教授、青年医生开展就业指导,发挥育人合力。及时跟踪就业动态数据,建立“一生一策”工作制度。引导学生树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就业观念,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有机结合。本科生考研率年均50%,年均就业率100%,用人单位满意度95%以上。

坚持“四个面向”,科学研究成果不断突破。瞄准口腔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和我校分层多维科研平台体系,整合附属医院医疗资源,构建符合大健康产业特点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成果转化”的创新转化体系,推进以破解口腔医学难题为导向的“大学-附属医院-企业”的转化链建设。近五年,学科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3项,获批国家级课题28项、省部级课题9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55篇。

我院院直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样板党支部,“牙齿仿生修复材料产业化创新团队”入选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培育口腔修复高峰学科团队、口腔正畸和口腔种植高原学科团队……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培养引进并重、服务管理同步”的人才工作政策,让师资队伍充满活力。目前,拥有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6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淮名医等省级人才20余人,1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评金牌职工;学科教师担任国家级学会常委20余次,1人入选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团结奋斗,学科建设再谱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院立足新医科复合型医学人才的建设战略目标,探索健全以需求为重要主导、高校为重要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创新机制。

面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用人需求,开展口腔专业农村订单定向生培养;2020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住培学员“三证合一”同步化试点工作,实现住培与学历教育的融合;鼓励教师和学生科教融合,积极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推动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此外,与美亚光电、安科生物、安徽中科本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合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和转化应用,近五年共获15项转化医学研究项目、10项重点研发项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项。

学院准确把握口腔医学学科建设新环境、新内涵、新挑战,以口腔临床需求为导向,聚焦口腔修复新材料、骨再生工程技术、天然药物防龋、口腔颜面部管理等关键领域研究和成果转化,促进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创新医疗技术,提升医疗质量,全面提升口腔主要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种的临床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为患者提供更有温度、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围绕人民满意的口腔健康,通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布口腔医疗机构急诊诊疗工作指南,指导全省口腔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为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救助。以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徽分中心为载体,形成协同创新网络,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实施适宜技术推广计划、优培计划,开展各类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提升本领域疾病诊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立足新起点,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学科发展的人才引领和资源驱动,充分发挥学科对教学、科研、人事管理、资源配置、绩效评价等一系列工作的牵引作用,推动培育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取得更大成效,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同时,充分发挥医院医、教、研、防和管理的省内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4-02-14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

https://www.ahmu.edu.cn/2024/0207/c4325a151487/page.htm


                                                                                 ( 学科学位点办公室    教学办    陈新  赵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