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院概况/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守护生命的别样“战场”——消毒供应中心

一、您了解消毒供应中心吗?

       一把普通的手术器械从手术台下来,需要经过预处理、回收、分类、清洗、消毒、干燥、检查、包装、灭菌、贮存、发放10个工作流程,30多道程序的处理,耗时3小时左右,才能实现浴火重生、再次使用。每一个流程环环相扣,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器械就有可能达不到无菌的要求。感控无小事,这里的每位消供人都要经过消毒供应专业知识及医院感染相关知识的培训,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同时还必须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胜任长期站立及长期弯腰负重的工作任务,这里已经不再是传说中的“养老”的地方了。


二、消毒供应中心九大流程

1、回收、分类:根据器械材质、功能、处理方法进行分类处置,由消毒供应中心专人回收,并在去污区清点数目。

2、消毒:按器械类型进行煮沸消毒及酒精擦拭消毒。

3、干燥:按器械类型进行适宜方式干燥,去除残留水渍。

4、检查保养:对器械进行检查,去除、替换、维修不合格的器械。

5、包装:保留消毒成果,选择相应包装进行封包并注明标识,方便取用。

6、灭菌:根据器械耐湿耐热程度选择相应灭菌方式,保持器械洁净无污染。

7、储存:供应前的暂时搁置,并配置温湿度计、压差表等。

8、发放:按前线科室所需进行器械的配置,发放前还需检查无菌物品的有效性和包装完好性。

       这里的每一个流程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卫生行业标准:操作时间达到要求,水质监测、消毒浓度监测,清洗质量监测等达到规定标准,物理监测、化学监测、生物监测符合标准要求。每一个流程都倾注了消供人的细心、耐心、专心、责任心和慎独精神,才能实现安全回收,合理分类,正确清洗、彻底干燥、规范包装,有效灭菌;每一个细节都不敢掉以轻心,对每一把器械仔细地核对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因为每一把器械的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三、“后勤兵团”迎来时代的考试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微创器械、腔镜手术器械的应用,医疗器械的清洗质量受到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正因如此,消毒供应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领域,消供人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及技术,在不断的积累和摸索中,形成一套更为科学、谨慎、严密的规范及标准,为医患提供一个更洁净、更放心的手术环境。


四、共筑患者健康的防线

       经过前面的介绍,相信你一定对消毒供应中心有了初步了解,他们总是默默无闻地前行着,将自己的责任心和耐心倾注到冰冷的器械和设备上,置身于紫外线灯下,与消毒清洗剂、轰鸣的锅炉为伴;没有鲜花与掌声,却与医护共筑患者健康的防线,而这,就是每个医院的“后勤兵团”——消毒供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