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居家口腔问题应急指南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

    很多患者居家隔离期间会出现口腔问题,不能及时来院就诊,医生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小贴士,希望能帮您缓解口腔小问题

    牙齿突然疼了怎么办?

    首先看是何种性质和程度的疼痛,如仅为进食刺激痛,无明显自发痛,可减少使用患牙咀嚼,忌冷热酸甜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口腔卫生;如出现剧烈且持续的急性疼痛,可服用止痛药,无法忍受时建议白天时去急诊就诊。

    牙齿蛀了有洞怎么办?

    如果无明显疼痛症状,进食后可使用牙线、冲牙器或进行漱口等保持牙洞内清洁,疫情解除后再来医院检查处理。

    补的牙材料掉了怎么办?

    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勿使用患牙咬硬物,疫情解除后再来医院重新充填。

    牙齿在医院治疗已经放了药,后面怎么办?

    一般牙齿经首诊牙髓处理后,常常在牙内封药,多为氢氧化钙糊剂或慢性失活剂,如封药期间患牙无异常情况,氢氧化钙糊剂可以封数周至数月,慢性失活剂可以封四周左右,后续再预约择期复诊治疗;如患牙封药期间出现急性剧烈肿痛反应,建议至医院换药处理。

    牙龈出血怎么办?

    首先要排除出血性疾病,有无使用影响凝血功能的药物,建议到互联网医院咨询血液科或相关专科医生。牙龈出血最常见的原因与不良口腔卫生习惯相关,疫情期间注意少吃刺激物,保持口腔清洁,可以适当增加刷牙次数,选择小头软毛或者中等硬度刷毛的牙刷,采用巴氏刷牙法,每次三分钟,酌情选择牙线、牙缝刷等牙齿邻面清洁工具,必要时可以用漱口液或者淡盐水漱口,疫情解除后来医院检查处理。

    在疫情期间,我们应该养成良好口腔保健习惯,注意平衡膳食,增加营养:

    一是选择一些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的优质蛋白质,如肉类、鱼类、禽类、蛋类与乳类等动物蛋白,植物蛋白中以豆类较优,粮谷类较差。动植物蛋白食物混合食用,可提高食物中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二是限制摄入过量甜食和饮料,两餐之间更要尽量少吃或避免吃甜食,尤其少吃黏性甜食,像糖果、糕点等,牛奶、豆浆中也最好不加或少加糖。为增加食品的甜味可选用糖代用品,如木糖醇、山梨醇等。

    三是多吃一些新鲜的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瓜果,坚持一日三餐,减少餐间吃零食的次数。

    四是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于自己的食品,如核桃仁、牛奶、茶等。

(牙体牙髓儿童牙科 张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