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什么是TB(Twin block)?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

  相信很多替牙期的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看嘴突的问题时,会听到一个名词—TB,那么什么是TB呢?这篇文章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TB即双牙合垫矫治器Twin block,是Clark教授于1982年发明的,一种目前国内外应用较为广泛,效果较好的一种功能性矫治器。它的优点是将牙合垫、口外力、夜间牵引力、功能矫形力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制作简单、患者戴用方便、不影响咀嚼进食、适应症广、疗效快等特点。

  一、作用原理

  Twin block矫治器由分别就位在上、下颌的具有斜导面的咬合导板组成,上、下导板的咬合接触面以70度角交锁,通过咬合时斜面引导力的作用,使下颌骨向前移动,改善上、下颌骨矢状向不调。

  戴用Twin block矫治器如同戴用义齿一样,允许前方及侧方运动,患者可以戴着矫治器进食,较少影响正常口腔功能。

  另外,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可以增加使用矫形力、牵引力、扩弓装置、舌簧、唇挡、舌刺等辅助矫治,取得更好的临床效果。

  二、适应症

  临床上Twin block矫治器一般可选择无拥挤或轻度拥挤,牙弓形态良好的安氏II类错牙合,并处在生长发育期的病例进行矫治。通过将下颌前导后牙可获得良好的咬合关系,侧貌可得到明显改善。

  三、使用方法

  1.初戴的前3天进食时摘下矫治器,待不适消除后全天戴用。牙弓宽度开展每2周加力一次,直至上、下牙弓宽度协调。

  2.对于伴有前牙深覆牙合的安氏II类病例,4-6周后即可分次磨低上颌牙合垫使下磨牙萌长,一般经4-6次复诊将上颌牙合垫逐步磨除,使上下磨牙建牙合。以后的2-3次复诊中再分次磨除下牙合垫,使前磨牙建牙合(每次调磨上牙牙合垫时注意不能破坏咬合斜面导板,以免影响下颌前导的效果。

  3.保持期:一般使用Twin block矫治器矫治3-6个月,牙弓矢状向关系得到矫正,面形改善。但此时双尖牙区的咬合关系仍未完全建立,可使用带有斜面的上颌Hawley式活动保持器(上颌斜导),保持已矫正的矢状关系,同时让双尖牙萌出。上、下颌双尖牙一般在4-6个月达到咬合接触。

  四、注意事项

  1.牙合重建:以矫治II分类错颌为例,训练患者下颌前伸,在下颌前伸位重建牙合。一般下颌前伸6-7mm。前牙可呈切对切关系,前牙间打开咬合约2-4mm,第一双尖牙区打开咬合5-6mm。这时磨牙间可有2mm间隙,以利于下后牙萌出,减少深覆牙合。如果患者反牙合大于10mm,则一次最多前伸7mm,在治疗过程中逐渐加力再导下颌向前。

  2.对于功能性下颌偏斜的患者,重建牙合时应对齐中线。另外,在治疗过程中,Twin block矫治器的合斜面可通过在单侧增加塑料加力,改善下颌位置不正,中线不齐及颊段关系不调的现象。

  3.为使睡眠时下颌保持前伸位,有的病例需要在夜间使用II类颌间牵引。牵引皮圈挂在下前牙切端邻间钩与上颌唇侧牵引钩上,牵引力为150g。若下前牙已唇倾,应适当减小牵引力。

  4.对于伴有上颌前突的病例,可增加口外牵引,口外弓管焊接在上颌第一磨牙的改良头卡上,或在其箭头卡卡臂上弯制旋管以插入口外弓。口外力每晚戴8-10小时,每侧牵引力300-500g。

  5.患者适应后,强调一定要全天戴用,特别要求在佩戴矫治器的情况下进食,这样才能通过咬合的力量来矫治错牙合。

  6.由于上、下牙合垫分步磨除,因此在磨牙与前磨牙之间的合平面会出现台阶,需要后期调整。

  五、总结

  6-11岁左右下颌后缩的患儿,有些牙齿还没换完或刚刚换完,牙齿只有轻中度的畸形或拥挤。这时候开展固定矫治还太早,但任其发展,可能牙齿颌骨畸形会日益严重,有些甚至今后需要手术治疗,这时候我们需要进行一些早期的预防性矫治或阻断性矫治。

  双颌矫治器(Twin-Block)是偏向于早期预防性矫治的治疗方式,它和传统的固定矫治的目的都是纠正颜面和牙列不美观。但是功能矫治重点是提倡早期诊断,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早期功能矫治,利用儿童时期的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主动控制小朋友的不良习惯,不良发育趋势,让其朝着美丽的面型和整齐的牙列方向发展。在儿童时期,某些简单的问题,如果没有进行早期防治,到少年时期甚至成年时期,问题可能会发展严重,给以后的治疗增加难度。甚至发展成为骨头的畸形,就需要等到成年后采用外科手术(正畸-正颌的联合治疗),增加了治疗的难度、风险及费用等。


(庐阳区门诊部杨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