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牙刷?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

“牙刷”这个名称最早见于元代,郭钰诗中有句:“南州牙刷寄来日,去垢涤烦一金值。”说明在元代牙刷就已经开始出现并作为清洁牙齿的工具。距今1000多年前的辽代古墓中出土了两把古代骨制牙刷,明代古墓中出土的牙刷与现代的牙刷形状相似,说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牙刷的国家。

到了现代,牙刷的发展更是丰富多样,手动的,电动的,适用不同特殊人群的。面对多种多样的牙刷,我们该如何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呢?对于大多数人群,一把通用型牙刷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

一、刷头的大小

刷头不能太大,通常它的长度以10-12束刷毛,能够覆盖2个前牙的牙面,而宽度不超过4排刷毛,各束之间有一定的间距。刷头太大的牙刷不够灵活,不容易刷到末端牙齿的远中牙面。

二、刷毛的软硬程度

口腔健康人群应选择软硬适中的刷毛或者软毛,刷毛末端磨圆的牙刷。硬的刷毛可能会损伤口腔软硬组织,造成牙体磨损、牙龈萎缩,引起牙齿敏感等不适。如何判断软硬度呢?把刷毛那面轻轻按在自己手背上,如果手背有微微刺痛感这种刷毛就是硬了。

三、刷柄易握牢

一把通用型的牙刷以直柄为宜,容易握牢不打滑,对于喜欢横着刷牙或者无法掌握正确刷牙方式的人群可以选择电动牙刷,帮助高效清洁牙齿。

除了通用型牙刷,对于不同年龄和口腔具体情况,还有一些特殊的牙刷可供选择。比如有针对不同年龄的儿童分阶牙刷,正畸患者使用的U型、凹凸型牙刷、单束刷,针对牙周病牙缝较大的患者使用通用牙刷之余还要增加使用牙缝刷。

对于牙刷的日常维护,阳光和风是最好的消毒工具,建议每次使用后将牙刷放在流动水下冲洗干净,刷头朝上放置,日常保持通风干燥,这样才能尽量减少细菌滋生,有助提高生活品质。推荐每3个月更换新的牙刷。


(牙周黏膜科  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