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关爱老年口腔健康,远离“老掉牙”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

“8020”,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齿健康的标准,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中老年人的牙齿出现了缺损、疼痛、松动等现象。有的人认为这是自然衰老的必然结果,没有及时治疗,还有的人甚至觉得看牙太麻烦,不如等全口牙都掉光了再镶牙。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老年人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老掉牙”真的是正常现象吗?口腔问题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帮助老年人维护口腔健康?针对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学习老年口腔保健知识,关注老年人口腔健康,助老人们安享幸福晚年。

一、老年口腔健康现状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口腔健康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包括牙龈退缩、牙齿松动、牙周炎、口腔干燥等常见问题。这些口腔健康问题不仅影响老年人的进食、言语和咀嚼功能,还可能引发全身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

二、影响老年口腔健康的的原因

1.牙齿退化和脱落:随着年龄增长,牙齿的结构会逐渐退化,牙釉质变薄,牙齿松动容易脱落。这可能是由于牙齿受到长期的使用和磨损,牙龈组织退缩,以及牙周疾病等因素引起的。

2.牙龈问题:老年人常常面临牙龈问题,包括牙龈出血、牙龈肿胀和牙龈退缩等。这可能是由于牙菌斑和牙石的积累导致的牙龈炎症,以及牙周疾病的发展。

3.口干症:口干症是老年人口腔健康问题的常见症状之一。这可能是由于唾液分泌减少、药物副作用、慢性疾病或治疗后的副作用等因素引起的。口干症会增加口腔感染的风险,影响食物的咀嚼和消化,并导致口臭等问题。

4.唾液分泌减少:随着年龄增长,唾液分泌量可能会减少,这会降低口腔的自洁能力,增加口腔感染和龋齿的风险。唾液在口腔中起着保护牙齿、润滑口腔黏膜、促进消化和清洁口腔的重要作用。

5.营养不良:老年人常常面临营养不良的问题,这可能是由于食欲不振、消化问题、牙齿问题或口腔疼痛等因素引起的。营养不良会影响口腔组织的健康和修复能力,增加口腔疾病的发生风险。

6.药物副作用:老年人常常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慢性疾病,一些药物可能会影响唾液分泌、口腔黏膜健康或增加口腔感染的风险。例如,抗生素、抗抑郁药物和抗癫痫药物等药物可能会引起口干症和口腔溃疡等问题。

三、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有哪些?

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包括龋病、牙周疾病、牙齿缺失、口腔黏膜病、口腔癌、楔状缺损、过度磨耗这7种疾病。由于口腔疾病的进展性和累积性,老年人的口腔疾病有着特殊性。龋齿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龋齿也是老年人常见口腔疾病之一。老年人多有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同时由于唾液减少、清洁不到位,牙根处容易发生龋病,即根面龋。

牙周炎是由牙菌斑中的微生物所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如果牙齿清洁不到位,就会有牙菌斑堆积,久而久之,牙龈发炎,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最终脱落。

牙周疾病是导致成年后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老年人是口腔黏膜疾病的高发人群,应关注口腔黏膜变化,发现口腔内有两周以上没有愈合的溃疡,口腔黏膜有硬结、白色或红色斑块等异常表现后要及时就医。如果口腔黏膜长期受到不良刺激或有烟酒嗜好,容易发生口腔白斑甚至口腔癌。

四、老年人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咀嚼功能:牙齿缺失后,咀嚼效率降低,唾液分泌减少,未嚼碎的食物进入胃肠,加重胃肠负担,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引发营养不良,严重者机体可出现消化系统疾病。

2.影响语音功能:牙齿缺失后,气息不能准确通过口腔,会导致发声扭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漏风”,牙齿“漏风”已经成为缺牙患者的交际障碍之一。

3.影响美观:前牙缺失会直接影响外观。多颗牙齿的缺失会造成面颊部和周围肌肉松弛,唇、颊部内陷,口角下垂,面部皱纹增多,面容显得苍老。

4.牙齿缺失导致牙槽骨缺乏生理性刺激,牙槽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给后期缺失牙的修复带来困难。

5.如果牙齿缺失时间较长,未进行及时修复,邻牙向缺牙间隙倾斜,对颌牙齿因丧失咬合关系而伸长,咬合关系出现改变,会造成口颌系统功能紊乱及颞下颌关节疾病等。

五、老年人牙齿缺失的修复方式有哪些?

老年人牙齿缺失后要及时修复,以维持牙列完整,恢复口腔基本功能,一般应在拔牙2-3个月后进行修复。修复缺失牙的方法有活动修复、固定桥修复及种植修复。

活动修复也称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它利用余留的天然牙和义齿基托覆盖的粘膜、骨组织作支持,该类修复体患者可以自行摘戴义齿。

固定桥修复靠粘接剂或固位装置与缺牙间隙两侧或一侧预备好的基牙连接在一起,从而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与生理功能,该类修复体患者不能自由摘戴。

种植修复是在口腔缺牙区的牙槽骨内植入种植体,待种植体稳定后,再在其上端制作修复体完成种植义齿的修复。

三种不同的修复方式各有利弊,需要根据患者缺牙区牙槽骨的条件、余留牙的状况、患者的全身情况及个性化的需求等综合考虑。

六、老年人牙齿缺失修复后假牙的维护?

1.日常清洁:与自然牙一样,假牙也需要定期清洁。建议每天至少两次用软毛牙刷和温水轻轻刷洗假牙,使用温和的牙齿清洁剂。刷洗时要注意轻柔,以防刮伤假牙表面。

2.使用牙线和牙线棒:假牙周围的牙龈和天然牙之间的间隙也需要清洁。使用牙线和牙线棒能够清除难以刷洗的食物残渣和细菌,保持口腔清洁。种植牙和固定假牙不可摘戴,周围可能存留食物残渣及细菌,需刷牙并配合使用牙间隙刷和冲牙器等。

3.定期就医检查:定期到牙医处进行检查和保养假牙,医生可以检查假牙的适合度,确保其正常使用并及时发现问题。

4.避免咬硬物:避免用假牙咬硬物,特别是坚硬的食物,以免损坏假牙或者引起假牙松动。

5.定期清洁和浸泡:活动假牙需在每餐后摘下清洁,用软毛刷清洗干净。除了刷洗,假牙也需要定期浸泡在牙齿清洁剂或者温水中,以去除细菌和保持清洁。夜间可以将假牙放入清水中浸泡,避免干燥变形。

6.避免使用热水:避免用热水清洗假牙,因为高温可能会使假牙变形。

7.注意保持口腔湿润:口腔干燥可能导致假牙不适合,因此老年人应该保持足够的水分摄入,使用口腔湿润剂等帮助保持口腔湿润。

8.定期更换:假牙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磨损和老化,定期更换假牙或者进行修复是必要的。

七、老年人保持口腔健康的方法有哪些?

1.坚持早晚刷牙,选用牙间隙清洁工具:老年人只要口内还有牙齿,就应每天早晚刷牙,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刷牙时不可大力横刷,以免损伤牙齿和牙龈。老年人需根据牙缝大小选用邻面清洁工具。牙龈萎缩不明显者,可选用牙线。牙龈萎缩、有明显牙缝者,可选用牙间隙刷,此外牙间隙刷还有大小号之分,如果不了解自己牙缝大小,可以先从最小号用起,当牙缝刷刚好可以进入牙缝并且移动时稍有阻力则为合适大小号码,记得动作一定要轻柔,避免损伤牙龈。牙间隙刷分为“I型”和“L型”:前牙适用“I型”,后牙则适用有角度的“L型”,这样方便牙间隙刷进入牙缝。

2.局部用氟,合理膳食,预防根面龋:可采取局部用氟方法预防根面龋,如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到医院接受牙齿涂氟等。合理膳食,控制甜食摄入总量和频率,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

3.关注牙龈出血和牙齿松动,预防牙周疾病:如果老年人有牙龈红肿出血、口腔异味、牙齿松动与移位等问题,需要警惕,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牙周疾病。 

4.拔除无法保留的牙齿,及时修复缺失牙:老年人如果有无法保留的牙齿应及时拔除,如残留的牙冠、牙根,或特别松动的牙齿。老年人牙齿缺失后要及时修复,以维持牙列完整。

5.每年进行口腔健康检查,至少洁牙一次:

老年人口腔疾病的患病率高、发展速度快、自我修复能力弱。因此,老年人需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提倡每年洁牙一次,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口腔疾病。

6.关注口腔黏膜变化,防止发生口腔癌

老年是口腔黏膜疾病高发年龄,老年人应关注口腔黏膜变化,发现口腔内有两周以上没有愈合的溃疡,口腔黏膜有硬结、白色或红色斑块等异常表现后要及时就医。如果口腔黏膜长期受到不良刺激或有烟酒嗜好,容易发生口腔白斑甚至口腔癌。因此,应早期预防,戒除烟酒嗜好,不嚼槟榔。

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一旦被损害,可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全身疾病对口腔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一些全身疾病可在口腔出现相应表征。我们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对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更应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


(颌面外科 陶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