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健康口腔行动 | 拔完牙后“牙洞”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

很多人拔完之后发现“牙洞”还在,就又开始担心着急了。其实不用过于担心,牙齿拔掉后在口腔里面,本来就是会遗留一个小洞的。

这个小洞被我们称之为“拔牙窝”,拔牙窝的愈合要靠中间血凝块的形成,血凝块逐渐吸收周围组织,有纤维细胞长入逐渐愈合,最终钙化、骨化形成颌骨。一般拔牙窝在拔牙后三天左右会有血凝块充填,七天左右牙龈初步愈合,一个月左右完全愈合,但下方的骨组织愈合要到三个月以后。也就是说三个月左右,大家所担心的牙洞就会基本消失了。

请注意,如果拔牙时创口清洁不彻底,存在炎症组织,或者牙齿松动时间长,存在慢性炎症,那么拔牙窝的愈合时间可能会延长。

为了促进愈合,建议在拔牙后遵医嘱正确护理和饮食。尤其拔牙后24小时对愈合过程非常重要!拔牙后在拔牙创的部位咬棉球或纱布半个小时,以压迫止血。拔牙后24小时以内避免刷牙和漱口,以免血凝块脱落导致继发出血。拔牙后2个小时以后再进食、进水,进食温凉稀软的食物。建议使用健侧进行咀嚼,避免使用患侧。以及禁止剧烈运动等。此外,还可以考虑使用药物或打点滴来帮助恢复。

拔牙创愈合期间,吃东西很容易残留食物在牙洞里,不利于创口的愈合,因此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口腔的清洁。如果拔牙后有食物残渣掉进拔牙洞,可以用温盐水或漱口水轻轻漱口,切勿使用牙签等物品,免得刺伤伤口或引发感染。如果拔牙后感觉到剧烈疼痛,请马上联系主治医生,及时就医。口腔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如有需要,建议到正规口腔医院拔牙,以维护身体健康。

(综合科  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