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

我院在“干细胞分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501103)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1508085QC62)资助下,我院朱友明课题组在干细胞分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Superhero Rictor promotes cellular differentiation of mouse embryonic stem cells”(超级英雄Rictor 促进小鼠胚胎干细胞的细胞分化)为题,于2018828日在国际著名杂志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 (IF=8)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18-0177-5


21世纪是生命再生医学的年代,干细胞研究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干细胞的研究,有助于阐明许多重大疾病的发病原因,在干细胞的研究中干细胞如何自我更新(Chambers and Smith, 2004)(也称为干性维持)以及如何调控其多种分化潜能是其热点和难点,我院朱友明课题组首先比较RictorMEFR1-ES细胞中的表达,发现RictorR1细胞中表达显著低于MEF细胞,随后在R1这种无需饲养层的干细胞中敲低目的蛋白Rictor的表达水平,加入RA(1uM)处理或者不加RA处理,发现敲低Rictor后R1不分化,过表达Rictor会诱导干细胞R1分化,在IPS的诱导过程中Rictor表达水平下调,而在RA诱导R1分化过程中Rictor表达水平上调。以Rictor为靶蛋白通过免疫共沉淀验,并进行质谱分析发现PrkchRictor相互作用,同时发现过表达Prkch会诱导干细胞R1分化,进一步的研究发现Rictor通过促进Prkch642位丝氨酸磷酸化,而642位丝氨酸磷酸化的Prkch进一步影响Klf4295位丝氨酸磷酸化,从而导致Klf4转录活性的变化,抑制Klf4依赖E-cadherin的表达,随后导致ES细胞分化。该研究结果表明,Rictor-Prkch-Klf4通路在调节ES细胞分化中具有重要作用,为未来研究mTORC2对干细胞分化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