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感人至深的入党申请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叶挺将军的一生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矢志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一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一处展柜内陈列着这样两件珍贵档案,一件这样写道:“我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这一份饱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出自新四军原军长叶挺。1946年3月4日叶挺经过艰难斗争脱离国民党的控制,第二天即向中共中央致电重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立刻予以回电接受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并致以热烈的慰问。这两件珍贵的档案背后包含的是叶挺将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20余年革命历程的精神追求与革命理想。
        叶挺,字希夷,1896年出生,新四军重要领导人之一。1918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9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粤军,1924年国共两党合作后赴苏联莫斯科,先后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1924年10月在苏联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1日转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中,叶挺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连战皆捷,屡建奇功,被誉为“北伐名将”,所部被称为“叶挺独立团”,为第4军赢得“铁军”称号。
        1940年夏秋,国民党反动派在华北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遭到挫败后,又将反共中心转向华中。1941年1月4日,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及其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从云岭驻地出发往长江以北,6日在安徽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军队七个师8万余人的包围袭击。新四军部队英勇奋战七昼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除约2000余人突出重围外,一部被打散,大部壮烈牺牲和被俘。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谈判时被扣押,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在突围中被叛徒杀害。1月17日,蒋介石反诬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声称将把叶挺交付“军法审判”。在全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对抗日本侵略者之际,国民党顽固派作出如此“兄弟阋墙”之事,周恩来在1月17日《新华日报》上发表亲笔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以此痛斥国民党顽固派令人发指的反动行径。
        叶挺被俘后于1月17日被押解到江西上饶的李村监狱,蒋介石命顾祝同和上官云相以保定军校同窗之情劝降叶挺,然叶挺丝毫不为所动,慷慨陈言明志:“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之后5年,叶挺又相继被囚禁于恩施、桂林、重庆等地。面对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叶挺坚定信念、坚贞不屈,在重庆“中美合作所”狱中写下著名的《囚歌》以明志:“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我渴望自由,但也深知到(道)人的躯体那(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地下的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抗日战争胜利后,经过中共中央的努力营救,叶挺于1946年3月4日获释。在获释的第二天即3月5日立即致电中共中央,请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毛泽东收到后专为此事致电董必武、王若飞:“同意叶入党。叶来电与中央复电,均于今晚广播,收到时请在《新华日报》发表,并先告叶,但不要登广告。”3月7日,中共中央回电叶挺:“欣闻出狱,万家欢腾。你为中国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二十余年的奋斗,经历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与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3月8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发表了中共中央复叶挺电。
        1946年4月8日,叶挺在由重庆飞往延安的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罹难,久别重逢的妻子与五女儿及幼子一同遇难。噩耗传来,举国悲痛。毛泽东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悼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4月19日,延安各界3万余人隆重追悼并公葬诸烈士。烈士们被安葬于延安东关机场西北角。朱德、刘少奇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亲自执绋,送灵下葬,并为烈士建起了陵园。
        叶挺将军虽然最终没能回到延安,但是他多年来坚持真理、坚持斗争的革命历程对于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来说,都是一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也正如叶挺将军“囚歌”中所写“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月21日)
上一篇:万水千山只等闲
下一篇: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两个伟大的历史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