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见到那个时代所见、感到那个时代所感,一个个鲜活人物仿佛就在眼前,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火种是如何孕育、点燃,又是如何燎原的。”昨天傍晚,在市委党校红色主题教室举办的一场新书出版恳谈会,拉开上海出版界党史学习教育大幕。多位学员代表表示,一口气读完军史、党史专家刘统的新著《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百年成就可触可信,“不忘过往方能创造未来,希望《火种》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种。”

  百年前,在辅德里的一栋民居里,人民出版社正式成立。在中国近代新闻出版发祥地的上海,有了第一家党的出版机构。近年来,上海出版界紧紧围绕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上海“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资源,出版了一大批反映党的创建、发展、改革历程的精品力作。继《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革命者》等在全国读者中反响热烈的党史读物后,《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上海出版打响2021年主题出版的“第一枪”,上市不到3个月发行量已达10万册。

  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火种》上迄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剖析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众多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中国生存、发展道路的过程。“两年多前,我和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们就开始谋划,这部作品如何创新,如何找到不同于过往党史写作的突破口。”在刘统看来,写好党史是身为历史学者的责任所在,“党史本身是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如何把这些故事讲好,需要下功夫发掘,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给读者提供生动、可信、全新的党史读物。”

  “从《战上海》到《火种》,刘统的写作于史有据、于书可读,史、事、人融为一体,开辟了历史学家撰写通俗读物的新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评价。“《火种》将党在上海诞生的必然性向前延伸,语言生动、形式活泼,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说。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走进历史写历史”是《火种》的一大特点,“如何把党的历史、理论带到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心田,特别是符合新一代读者的接受习惯,是当下理论界、出版界一大课题,《火种》做出了一种示范。”

  据悉,上海出版界积极策划、储备建党百年相关主题选题,不仅有以文字阐释见长的理论读物、历史读物、文学作品和资料文献汇编,还有地图、画册、连环画、漫画、音像电子及结合微党课和音视频内容的融媒体图书。《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家书(歌曲、诗词、邮票)中的百年党史》、《上海红色文化地图集》、“红色起点系列丛书”(第二辑)、《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诞生记——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英烈画传”等一批重点党史读物蓄势待发,特别是由“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策划的《半小时漫画党史》将在全国率先探索以通俗畅销的载体讲述严肃党史知识。

  这场新书恳谈会后,上海出版界将组织优质作者资源和内容资源,开展多种形式和传播渠道的党史阅读活动,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读本,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磨刀石”“动力源”。

(责编:严远、韩庆)
上一篇:《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
下一篇:《文献中的百年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