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信息公开/研究平台/重点研究平台

口腔疾病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

 口腔疾病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Anhu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Oral Diseases Research)2014年获安徽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省级实验室。实验室立足于对口腔领域疾病认知重大需求,结合国家、安徽省和安徽医科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紧紧围绕临床热点问题,采用“发病机理研究—新干预措施探索—临床转化”全链条研究模式,推进口腔医疗事业快速发展。近年来通过加速对实验平台的建设、口腔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目前已初具规模,下辖口腔材料实验室、细胞分子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口腔医学转化平台、动物手术室,形成比较完善且特色鲜明的口腔医学研究中心,对于口腔疾病的研究已处于安徽省领先水平。现有研究领域包括:1.口腔生物材料研究和应用研究2.口腔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3.口腔颌面骨组织缺损修复研究4.口腔电生理研究5.口腔疾病治疗材料和药物的设计与评价6.仿生矿化促牙体组织重建。

 安徽省口腔疾病研究省级实验室内部规章制度的建设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 1、实验人员准入规则;2、科研项目管理办法;3、科研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4、人员与技术培训考核制度;5、实验室安全操作规则。按照国家各部委、安徽省科技厅、安徽医科大学下达的各项制度要求和专项检查要求,不断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完善科学管理体系内容。

 为了快速与国际接轨、掌握前沿科技,积极鼓励国内、国际交流合作,通过聘请国内外专家讲学、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推送青年教师出国访学、国际合作项目等方式加快引进先进技术和智力资源,推动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建设,目前合作对象包括: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分院、首都医科大学以及安徽医科大学各兄弟学院以及附属医院本实验室通过开发平台,目前已接收几十名外单位科研人员到本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包括香港大学,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及安医附院等单位。这为本实验室的开发发展奠定了基础。

       口腔疾病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发展成为在国内口腔疾病研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实验室,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迈进为发展目标;重点实验室成为本科生、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培养的基地,支撑学科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在实验室各研究领域形成多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创新研究团队;结合国家、安徽省和安徽医科大学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口腔医疗事业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创新成果需求与供给提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