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种植牙术后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

    是否种植牙种完就一劳永逸了呢?

    和天然牙一样,种植牙的维护也需要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有研究报告,种植体戴牙后5-10年,大约10%的种植体和20%的种植顾客会发生种植体周围炎,种植体周围炎是影响种植体长期成功率的最常见原因。

 

 

    该如何维护种植牙呢?

一、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口腔卫生及使用习惯对种植义齿的长期寿命有直接影响,应定期维护;

    1.选择软毛牙刷,按照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巴氏刷牙法最常用)每天刷牙2-3次,每次刷牙时间至少3分钟,也可使用电动牙刷;

    2.做好牙龈与牙冠的清洁,出现食物嵌塞,使用牙线、牙缝刷、冲牙器清洁;

 

 

    3.必要时可以辅助使用漱口水(含漱),但漱口水不能作为刷牙或牙线的替代方法;

    4.戒烟或减少吸烟。

二、建立良好的咬合咀嚼习惯:

    接受种植体治疗后,您的牙医可能会建议您在前三天吃“柔软食物”,因为即使术后效果很好,只有轻微肿胀,您也应该严格避免短期内的用力咀嚼,不要给刚经历过变化的牙床和种植牙过大的刺激。

    术后饮食注意:

    1.义齿戴入后,方可进食,手术当天温凉饮食,术后1~2周内吃流食或半流食。

    2.在48小时内避免用种植牙区咀嚼,以免伤口裂开。

    3.避免咀嚼过硬食物,防止种植义齿受力过大影响其使用寿命。如:坚果、贝壳、螃蟹壳、甘蔗、硬骨等过硬的食物。

    4.术后不要吸烟,禁止饮酒。

(种植科 童雪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