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吃饭后经常塞牙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

  塞牙在医学上称为食物嵌塞。食物嵌塞是指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食物碎块或纤维受外力作用嵌入或者滞留于两个牙齿的邻间隙内,是一种常见的牙齿咬合问题。




  一、经常塞牙的常见原因

  1.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造成牙齿缝隙变大,饭后食物残渣附着在牙齿缝隙间。




  2.龋齿。相邻两颗牙齿邻面有龋洞,出现的“大黑洞”,导致食物残渣容易卡在牙缝中。




  3.智齿。大多数人智齿长的不正,于是和前面牙齿之间出现缝隙,容易导致塞牙。

  4.牙齿不齐。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重叠拥挤,上下牙齿咬合时关系不正常,就像错位的齿轮,很容易卡进食物残渣。

  5.牙齿磨损。正常牙齿咬合面有很多“沟”和“峰”,便于咬断食物同时还能防止食物滞留在牙缝。但随之年龄增长,加上有些人长期吃坚硬难以咀嚼的食物,还常常夜晚磨牙,长此以往,容易导致牙面磨耗,越来越平,咀嚼过的食物很难排出,容易出现塞牙。


  二、长期塞牙的危害

  1.牙缝越来越大。经常塞牙的两颗牙齿之间的缝隙会被越撑越大,出现强烈的不适感,牙龈会出现红肿。

  2.引起口臭。塞到牙缝里的食物不容易清除,时间长了,这些食物残渣就开始发酵,会发出让人讨厌的臭味。

  3.龋齿。塞住部位的牙面和牙根面会随着时间推移,细菌作用下,引发蛀牙。


  三、塞牙如何解决

  1.及时检查。针对是因为出现牙齿排列不齐,龋坏,智齿等导致的原因,及早去专业口腔医院去解决相应的口腔问题。

  2.使用牙线清洁。相比牙签,牙线在牙缝清洁方面更胜一筹。因为牙签较粗不能深入到牙齿缝隙之中,清洁效率不高,并且牙签较硬,容易伤及牙龈。而刷牙并不能完全去除牙缝中的食物,所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牙线清洁牙缝,不仅不会伤害牙龈,还能将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和软垢清理干净。采用拉锯式将牙线慢慢划过牙齿,进入牙缝,上下内外拉动牙线,切勿用力过大,每个区域4-6次,再用清水漱口。




(滨湖门诊部 赵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