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专题专栏/师德师风

我院多举措服务保障实验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06    来源:

        8月10日,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对返校本科生实行全面复课开放。六项课程同时开展,为期三周。高度密集的实验教学课需要强有力的多方条件支撑。
        自2019年下半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及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教学实验室围绕医院发展目标,从整体上二次规划实验室建筑用房、调整实验室结构布局、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不断加大实验室投入力度,推进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与现代化建设,实验室条件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一、加大投入,夯实办学基础,改善实验教学环境
       院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完成了从四教到力行楼地整体搬迁后,建筑面积约1000㎡。实验室参照智慧教室理念,构建了教学系统、人员考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管理系统,装备口腔教学仿真头模系统66套,口腔显微镜2台,以及其他口腔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和模型500余件次。各类功能地实验室基本配备完善,结构布局合理,能满足不同课程教学的需求。

 


        二、认真履行教辅职责,恪尽职守,全力保障实验教学开展
       为保证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配合好实验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活动,积极参加新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从老楼到新楼的搬迁整理、学习各种新型智能管理系统设备、做好特殊时期消毒登记等工作。课前积极与授课教师沟通,准备好实验所需仪器设备、器械耗材。并且安排好学生位置,列好实验用品清单,对实验台、实验器械用品、一般仪器均对应编号,按实验组落实到每个学生。课中对于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仪器设备、实验器械和用品的故障问题,进行第一时间记录维修。对于比较严重的仪器故障,及时报备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处理。课后,敦促学生做好卫生清洁、头模复位等值日工作,并以身作则参与值日。全部结束后检查所有水、电、气、门窗是否关闭,并记好实验日志工作。

 


        三、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接受安全整改检查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和强化安全管理措施等,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制度》,结合《学生实验守则》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对进入实验室上课的师生宣传和强调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对不按规定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行为,进行干涉停止。实行所有制度上墙、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等安全防范工作。8月20日,校国资处、保卫处、督导组对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整改工作表示认可。

 


        四、推进实验室内涵化发展,注重实验教学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验教学中心在不断优化教学条件的同时,更要加强师生自身素养,对于传统的实验课进行创新型改进,多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加强能力培养或个别训练,让实验室开放平台真正运转,坚持定期开放与随机开放相结合。并且制作实验室相关教学视频、宣传片等,深化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放眼未来,新起点、新要求、新举措,在全力服务保障实验教学的同时,全面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强化创新与实践相结合,为促一流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教学办  王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