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

我院在“多酚类衍生物改性胶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571018)、 安徽省科技公关项目(Grant No.1804h08020232)、合肥市借转补项目(No. YW201710120001)和安徽省教育厅人才基金(No. gxbjZD2016033)的资助下,我院李全利教授课题组在多酚类衍生物改性胶原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Mechanism and E?ects of Polyphenol Derivatives for Modifying Collagen”(多酚类衍生物改性胶原的机理及作用)为题,于2019年8月12日在国际著名杂志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IF=4.511)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biomaterials.9b00593
       Ⅰ型胶原是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是皮肤、肌腱、血管、骨骼和牙本质等许多组织和器官的主要有机物。因此,胶原相关生物材料在再生医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胶原蛋白具有良好的生物特性,但其机械性能差,降解速度快,限制了其应用。复合树脂修复牙体缺损是牙医学的发展趋势,也是现代牙医学的特点之一。树脂粘接剂具有优异的即时粘接效果,但树脂粘接剂与牙本质的粘接强度随着树脂粘接剂在口腔内使用时间的延长而显著降低,导致修复体丢失。大约有一半的树脂复合材料修复体在10年内就会失效,而更换要花费牙医60%的执业时间。树脂与牙本质的粘结界面(混合层)随着加载时间的延长而逐渐被降解,这是由于混合层中牙本质I型胶原纤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解。因此,保护胶原蛋白不降解,改善其降解机制,在生物医学工程、再生医学、牙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由我院李全利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对多酚类衍生物与胶原交联作用机理及影响交联反应的因素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多酚衍生物在酸性和碱性条件下交联胶原的机理不同。并且,多酚对胶原的改性作用与分子的复杂性和酚羟基的数量有关。另外,通过对改性后胶原各方面性能的比较分析,发现多酚类化合物用作交联剂时,其应用条件必须根据分子中酚羟基的数量来确定。交联剂的选择和交联条件应根据胶原改性的目的与交联效果相一致。该研究为多酚类交联剂在临床应用方面的选择和使用的合适条件提供了参考,为牙本质粘结的持久性提供了可能。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乐平同学,通讯作者为李全利教授。

 

                                                                                      (科研办 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