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招生就业/学院新闻

我院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

       近日,我院何家才教授团队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高怀岭副研究员团队合作,在国际材料学顶级杂志《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8.808),在线发表了题为《放射状多孔纳米复合支架材料增强引导体内骨再生的能力(Radially Porous Nanocomposite Scaffolds with Enhanced Capability for Guiding Bone Regeneration In Vivo)》的学术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校第一附属医院博士研究生蒋思静,俞书宏、何家才和高怀岭为通讯作者。

       临床上,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对因肿瘤切除、先天性疾病或外伤所致的骨缺损进行有效的治疗一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组织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活性聚合物、生物陶瓷、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等一系列生物材料被加工成各类多孔支架材料,为血管和新骨组织的生长提供三维空间,从而促进骨缺损的修复。理想的骨修复支架材料应具有优越的结构特性,以提供成骨的微环境,同时能排除纤维组织对正常骨再生的干扰。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对此类多孔支架的报道很少。




       该团队研发了一种具有放射状有序多孔结构的纳米复合支架材料,采用改进的定向冷冻铸造法制备而成。该纳米复合支架材料是由天然生物大分子-壳聚糖(CS)和来自猪皮质骨的生物活性羟基磷灰石(HA)纳米颗粒组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功能。体外细胞试验和体内动物试验研究均表明,与单向多孔结构相比,该支架材料的放射状多孔结构在引导骨再生的同时,可以有效防止周围非成骨性细胞和纤维组织的侵袭,从而保证了骨再生的微环境。

时间:2022-02-17

来源:安徽医科大学

https://www.ahmu.edu.cn/2022/0215/c4325a115753/page.htm

(党委宣传部 耿思雅)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21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