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片专栏/优秀校友

杨晓月: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爱心延续生命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

       “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自己认为就如同一次普通的成分献血,但在配型率仅有几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的情况下,当年的偶然之举,会在5年后让自己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的分母变成了分子是自己莫大的荣幸。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能够用医术治病救人以外的特殊方式来挽救生命、回馈社会是自己价值的延伸。”杨晓月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杨晓月,我校口腔医学院2009级本科生,硕士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目前是南京市口腔医院的一名规培生。今年1月,成为南京市第89位造血干细胞捐赠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以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铭之于心: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杨晓月来自于安徽寿县,自2009年考入安徽医科大学以来,热衷于志愿服务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五年大学期间坚持无偿献血数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于201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曾获安徽省第三届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三等奖、获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新联项目立项。
      “在我大学第一次献血的时候,就听到志愿者介绍说,献血的同时可以留取一份血样,将来有机会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时,心理便埋下了种子,虽然知道配型成功的几率很小,但觉得能给患者种下一份希望总归是件好事。”当杨晓月把这个想法跟父母分享时,得到的并不是支持,于是在接下来的医学知识学习中,她从网上搜集了很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资料,详细了解了整个捐献流程和后续的身体反应、恢复等过程,告诉父母随着医学的发展,造血干细胞捐献早已不是“敲骨吸髓”,更类似于成分献血。通过一次次的坦诚沟通,父母终于被说服支持女儿的决定。

 


    “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为一名陌生的白血病患者传递‘生命的火种',让一个苦苦等待的家庭有了新的希望,一想到这些,我就感到幸运,浑身充满力量。”杨晓月这样说。


践之于行:履行医学生誓言


    2015年杨晓月报名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年5月新冠疫情期间,她得知与一位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初次配型成功的消息后,毅然决定要救助这位素不相识的有缘人,为其重燃生的希望。6月杨晓月很快进行了高分采集,7月进行了第1次体检,但由于患者病情变化无法按计划时间实现捐献,第一次体检报告也因此过期。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多次主动电话咨询患者近况,12月,对方患者的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可以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杨晓月也因此重启捐献计划:“非常高兴,半年的等待没有白费”。 

 


      2021年1月21日,按照造血干细胞移植计划,杨晓月前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住院6天进行前期准备和用药。1月26日开始采集,捐献过程非常顺利。“作为医生,作为党员,我非常珍惜这样能够回馈社会的机会,自己也将迎来30周岁生日,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为自己送上一份贵重的人生大礼。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里的志愿者很难遇到配型成功的机会,从我入库才5年,就遇到配型成功的机会,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杨晓月说。


内化于思:弘扬安医精神


    “她为人厚道,性格活泼,做人做事低调,不计较得失,任劳任怨。”大学同学对杨晓月几乎都是这样的评价。辅导员老师介绍,杨晓月出身于安徽省寿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学校期间学习刻苦、生活朴实,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热爱生活、关心社会,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很骄傲,她的捐献行为,践行了“救死扶伤、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言,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安医医学学子“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责任与担当,传承了安医人的高尚美德与社会责任感。
     当问起杨晓月此般义举的初衷时,她动情的说:“感谢母校和领导关怀,能够在安徽医科大学开始我的医学之路是我这辈子的骄傲,当我入学时举起右手宣读医学生誓词的时候,我领悟到医学的神圣和自己的使命。在母校的学生生活中,我学到的不仅是治病救人的本领,更重要的是安医精神。我理解了‘医者父母心’的含义,懂得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仅要有精湛的医术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德操和大爱之心。能够用自己的鲜血去挽救生命是一件无上光荣、神圣的事情。”恳切的话语中浸透着杨晓月对母校的赤子深情。
     同时她也深情勉励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珍惜校园生活的美好时光,认真学习治病救人的本领,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培养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为履行曾经立下的那份关于生命和爱的承诺时刻准备着,积极投身到这份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高尚事业中来,将爱心传递,让生命延续。

 

                                                                                      (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