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片专栏/优秀校友

王明军:为祖国肿瘤免疫治疗事业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癌症治疗是公认的世界难题。自2013年被国际顶级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评为年度最重要的科学突破以来,肿瘤免疫治疗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致力于开展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用于治疗晚期癌症的TCR-TCAR-TTIL等一系列肿瘤特异性 T 细胞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该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就是我校1994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王明军。

王明军,我校1994级临床医学专业、1999级硕士研究生免疫学专业校友。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免疫学博士,美国休斯敦贝勒医学院博士后。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圳因诺免疫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CEO。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市大鹏新区“鹏程计划”优秀专家和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

 

 

梦起安医:大学校园里的“学习能手”

1994年,来自安徽定远的王明军怀揣着学医梦想,顺利考入了安徽医科大学,也成为了他们村第一个大学本科生。回忆刚入安医校园时的情形,他记忆犹新:“第一次来到大城市,非常激动,也非常好奇,整个人都处于兴奋状态,现在回想起来都是美好的回忆。”

谈到在母校八年的学习生活,王明军说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受到安医校训、安医精神的影响和熏陶。大学期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学习,除了晚上回宿舍睡觉,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教室或图书馆度过,即便是周末和节假日。

虽然专注学习,王明军仍然结交了不少好友,宿舍也承载了许多难忘的记忆。“我当时住医学系1号楼406室。房间虽然狭小,但是舍友们都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吴文涌、张明芬、陈策、张雷和胡晔等都非常优秀,如今也都已经是医院的领导或医疗骨干。”

1999年,因成绩优异,王明军被免试推荐攻读本校硕士学位。但在选择专业方向时,他犹豫不决,遂向当时的任教老师宗琴珍和韩卉请教。“两位老师支持我选择免疫学专业,从而让我今天有机会从事喜爱的肿瘤免疫治疗事业。”对于大学期间的辅导员以及其他老师,王明军同样深怀感恩。“母校的老师是我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引路人,他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没有因为来自农村而感到自卑,学习上的严格要求激励我刻苦努力,追求上进。”

因各方面表现优异,王明军19991月在校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这也是他在大学期间引以为豪的事情之一。正是青年时期受到的正确引导和安医精神的时刻激励,让他在国外留学期间时刻心系祖国,告诉自己一旦学有所成,定要报效祖国。2013年,他毅然选择回归祖国,落户深圳创新创业。“王明军本硕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跃上更高的台阶,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奋斗。星光不负赶路人,如今他终于在奋斗之路上绽放出绚丽之花,我由衷地为他自豪。”对于王明军,曾担任其辅导员的现我校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润玲评价道。

笃定方向:肿瘤免疫治疗研究的“科研精英”

继续攻读免疫学硕士研究生,是王明军和肿瘤免疫学结下不解之缘的开始。“因为硕士生导师与丹麦的合作关系,研究生三年级时,我得到一个去哥本哈根大学做研究生硕士课题的机会。”王明军表示,那次机会让他结识了此后他的博士生导师摩根斯·克莱森博士和摩根斯·尼森博士。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之后,王明军选择跟随这两位丹麦导师继续学习研究,攻读博士。

20097月博士毕业后,他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申请进入美国贝勒医学院,来到国际知名华人科学家王荣福教授的实验室继续深造,并在这个汇集世界各地科学家的大团队里,最终将肿瘤免疫的相关研究确定为研究方向。

在欧美留学、工作的10余年,王明军深耕科研,严谨治学,打下了扎实的肿瘤免疫学研究基础。在美国实验室原定研究3年时间期满后,他在海外第一次了解到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颇为心动。

癌症治疗是世界难题,2010年之后,肿瘤免疫疗法在晚期癌症治疗方面取得的好消息不断,尤其以TCR-T细胞和CAR-T细胞免疫治疗在欧美临床试验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当时国内肿瘤免疫治疗水平相对落后。具有医学和肿瘤免疫学研究背景的王明军,意识到肿瘤免疫治疗必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肿瘤免疫治疗研究处于临床探索起步阶段时,想要进一步实现技术上的突破,离不开对创新、‘试错’包容的社会环境。而且,我在这个领域研究10余年,有能力、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些技术引进国内,造福患者,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学成回国:与特区同频共振的“高层次海归”

201312月,王明军归国后来到深圳大鹏新区,和团队一起创办了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也成为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最早入驻团队之一。

作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明军率领团队开展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用于治疗晚期癌症的TCR-TCAR-TTIL等一系列肿瘤特异性 T 细胞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研究,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可喜成绩。创业团队在国内外首次报道靶向NY-ESO-1TCR-T细胞治疗晚期肺癌患者的临床研究成果,项目公司深圳因诺免疫有限公司获得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投资助力产业化,代表大鹏新区企业首次参加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荣获企业组一等奖。202012月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大会中,荣获生物医药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5”和综合类“最具成长潜力项目TOP10”奖,极大地提升了深圳在肿瘤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20211月公司获批设立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进一步促进团队吸引和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来深圳工作、加强团队源头创新的力度提供了坚实保障。此外,王明军还以技术专家身份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的起草工作及其相关会议,积极推动细胞产业健康发展。

王明军研究生时期的班长、好兄弟沈彤说:“他在入学时就树立了为人类健康护航的远大抱负,且付诸行动。他毅然放弃丹麦和美国的优越工作机会返回深圳,将国际先进的恶性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技术带回国内,是安医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您总是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斟酌方案,给出稳妥的治疗步骤。”“遇上您,不仅仅是生命的延续,更有情感的升华。”……来自患者及其家属的肯定和支持,使王明军和团队成员充满了信心和前进的动力。

让王明军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北京白血病患者。患者患病10年,当国内著名血液肿瘤学专家告知其情况危急时,他便多处打听咨询,最终于20163月从北京到深圳,找到与王明军项目合作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寻求入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而这也让项目组感受到巨大的鼓舞和信任。现在这位“曾经的患者”已经完全缓解超过5年,达到临床治愈,双方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创业路上,家人是王明军莫大的支持。为了支持王明军,他的爱人也毅然决定带着女儿回国,陪伴他共同创业。

“人热心、干实事”是身边人对王明军的评价。不仅带领创业团队奋力前行,王明军还兼任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和大鹏新区海归协会会长,组织举办过“大鹏同心暖企讲堂”、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学生生涯规划公益讲座、以色列科技交流暨项目对接大会等活动,获得一致好评。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王明军还被推选为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 并在630日荣获“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上台领奖。

饮水思源:践行安医精神的“爱校学子”

任何场合,王明军总不忘提到三个“感恩”;“感恩家人,让人生有启航的机会,让我在事业上能勇往直前;感恩母校,让我拥有闯荡世界的魄力和胆量;感恩国家,祖国的强大让人生有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

即使离开母校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王明军也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攻读博士时,他就为母校的新图书馆建设主动捐款。王明军的授课教师李群说:“免疫学教研室成立于1998年,当时在职教师比较少,王明军作为研究生,特别积极参加教研室的集体备课、阅卷。他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每逢回国探亲,一定会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作科研讲座,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和科研心得。他一直与老师和同学维持着良好的联系和情谊。”

2021年,为适应校友会的发展需要,王明军等校友在深圳校友会会长王成友的带领下,积极筹备,组建安医大深圳校友会,为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情感交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校友们都非常优秀,校友力量很强大。应该用好校友会平台,以不同形式开展交流活动。我作为深圳校友会副会长,也将更加努力促进安医精神与深圳特区精神的有效融合,实现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看着母校发展蒸蒸日上,王明军由衷地感到骄傲,并深深祝福母校有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王明军表示,做任何事一定要有兴趣和激情,选定了方向就不要轻易放弃,所做的事一定要有益于他人、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更主动地加强交流,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做好人生规划,让每一天都有意义,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