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片专栏/优秀校友

陶寅:至善至美 医艺双馨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陶寅,女,汉族,1938年出生,主任医师,教授,江苏南京人。原南京鼓楼医院院长,现兼任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理事,江苏省医学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医院管理协会副会长。1955年至1960年就读于安徽医学院,毕业后就任于南京鼓楼医院,担任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党委书记、院长职位,后自学医学心理学,擅长各种心理疾患的诊治及对各种临床疾病的心理疏导及心理治疗,为众多心理障碍患者排忧解难,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陶寅的一生都在追求着美。小时候爱打扮得漂亮,少年时能自己设计服装,追求时尚,那时心中就种下了爱美术的种子。长大后当了医生,在工作上追求完美;在生活上酷爱美食、运动和旅游;在情感上追求美好的爱情、亲情和友情。 

 

 

为学从勤,认真上课的好学生

1947年,陶寅时年九岁,因腹痛被医生诊断为阑尾炎,一刀下去却发现阑尾并未发炎,就立即缝合了。白挨一刀的经历对她幼小的心灵产生极大的影响,从那时起,她便立志长大后要做一名出色的外科医生,帮助病人免受额外伤痛。

1955年,陶寅如愿进入安徽医学院学习基础课,当时她也是随大流听听而已,但唯独对人体解剖学兴趣浓烈。班级里有的同学看到尸体有恐惧感,有的同学闻到福尔马林刺鼻的气味而缩手不前。此时,陶寅意识到作为外科医生必须克服这些困难,要对人体肌肉、血管和神经等组织的走向及其相互关系,有清晰的了解。于是她挽起袖子,大胆地投入实践,并一一指给女同学看,解剖学教授对她刮目相看,称她是个难得的好学生。

为医从严,胆大心细的女医生

五年寒窗苦,不负有心人。陶寅于1960年从医学院毕业,按时到南京鼓楼医院报到,成为了一名外科医生。她第一次参加外科大早会,外科主任向大家介绍新来的陶寅时,不少人对她投来好奇的目光,怀疑她能否担任外科工作,因为在她之前也有两位女性分到外科,但不到一年就改行了。在科室老师的言传身教及耐心指导下,陶寅医术提升很快,并养成了一心为病人着想的习惯,12年内开展了大小手术近千例。后因工作需要,陶寅被领导委派创建神经外科,她又从“头”学起,从抢救颅脑外伤到诊治各种颅内肿瘤及脑血管疾病,这一干又是12年。 

在那个年代,没有CT、磁共振等先进设备,判断和治疗颅内病变很困难,但陶寅凭着勤奋和毅力胜任着这个很少有女性问津的专业。1982年,在耳鼻喉科主任的配合下,她在江苏省开展了首例神经外科微创手术,医术名扬省内外,更有患者慕名求治,遇到疑难病症者,她牢记上级医生教诲:“手术不要求快而要求稳,要弄清解剖关系才大胆准确地下刀。”此说与解剖学老师的教导不谋而合,相得益彰。

为政从廉,担当尽责的女领导

正当陶寅在神经外科干得风生水起之际,1984年末,市委组织部决定要她担任医院党委书记,一周后便走马上任。面对着做思想工作的新棋,刚开始有局促、紧张之感。她广泛听取全院医护员工意见,与群众进行心灵互动,为建设一个“新鼓医”谋篇布局。1989初,领导班子调整,又将陶寅推上院长岗位,这就意味着她又要开始学着主持医院的全盘工作。陶寅在任院长期间,重视前沿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在配置先进医疗设备的同时,不断派医护人员境外深造,又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医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这两个渠道,分期分批出国学习与科研,这些医护人员回国后,成为各科骨干,为广大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1996年退出行政岗位,在宣布卸任会上,陶寅坦然表示:“任职期内,我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从未停滞,已尽到自己的责任。”1998年,国内外政治格局出现微妙而剧烈的变化,陶寅从容以对,任凭千变万化,胸有一定之规,紧紧抓住“提高医技水平”这个牛鼻子不放,妥善处理多种内外矛盾砥砺前行,全院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分工负责,后来,医院被评为三甲医院,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陶寅本着身心兼治的理念,退出行政岗位的她,自学医学心理学并学以致用,很快开设了医学心理咨询专家门诊,每周出诊两次,为病人服务,一直坚持至今,赢得了同行的认同与赞赏,受到了众多患者的热烈欢迎。在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门诊,您如果碰到一位满头银发、气质高雅的专家,那一定是令人尊敬的陶寅教授。

1998年,陶寅60岁办理了正式退休手续,而视医疗为天职的她激情井喷不止,以她为主轴成立了南京医学管理学会,积极推广新医学模式,举办讲座呼吁医务人员以新时代理念面对现今病人,大大提高医疗质量,造福于民。

    为艺从心,热爱生活的“艺术家” 

为学从勤,为医从严,为官从廉,不仅如此,陶寅在文艺方面也造诣颇深。她曾以抢救成功的钢铁工人为原型创作了剧本《烈火炼红心》,在市卫生系统汇演中荣获一等奖;担任院党委书记时,自己作词谱曲了《鼓医颂》这首歌,组织100名职工大合唱,斩获卫生系统歌咏比赛一等奖。退休后历时三年创作了回忆录《激情岁月》,内附300多张珍贵照片。

退休后的陶寅拥有了充足的时间去实现少年时酷爱绘画的梦想,她进入老年大学师从陈杰,学了四年写意画和两年工笔花鸟画,从开始的临摹到现在的创新。“要想做一件事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近年来,她用自己的画作印制成挂历赠予亲朋好友。在大家的鼓励下,出版了花鸟画作品《人生如画》,每幅画作配以文采飞扬的题款,画与文贴切悦目,相映成辉,堪称满幅彩霞。20201027日,南京鼓楼医院科学会堂还为陶寅举办了“人生如画·纪念从医六十周年陶寅工笔花鸟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馆长、世界知名雕塑家吴为山为在百忙中为画展寄来了一幅墨宝“鸟语花香,艺术人生,医术高明,艺术留馨”,并亲自为《人生如画》画集题词。 

陶寅骨髓里早已注入多元文化的基因,是她无往不胜的精神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