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口腔保健/健康科普

种植牙塞牙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

    很多患者朋友在牙齿缺失以后,选择了种植义齿修复,种植义齿虽然价格昂贵,但是在某些方面来说,却是最优的一种修复方式。在种植义齿行使功能之后,有部分患者会产生一个疑问:“我花了这么多钱种牙,为什么种出来的牙齿吃饭会塞牙呢?是不是因为医生技术不好造成的?”事实上,种植义齿塞牙是种植后的一个常见现象。

 

 

 

    塞牙,在口腔专业术语中称“食物嵌塞”,分为水平型食物嵌塞、垂直型食物嵌塞及混合型食物嵌塞,前两者产生的原因是不同的。

    1.水平型食物嵌塞:主要是因为牙齿之间牙龈乳头萎缩、牙槽骨间隔的缺失导致的。牙齿种植之前的缺牙区域一般没有牙龈乳头和牙槽骨间隔,而牙齿缺失也会导致局部牙龈萎缩。因此在牙齿种植后,极易形成种植牙和邻牙的三角形缝隙,从而造成水平型食物嵌塞。另外,由于缺牙的原因,相邻的牙齿可能会向缺牙区域倾斜,从而加剧三角形缝隙的扩大,导致水平型食物嵌塞情况加重;

    2.垂直型食物嵌塞:主要是由于邻牙间没有建立良好的邻接关系,导致牙缝的产生,造成食物由咬合面嵌塞到牙缝中的情况。由于之前缺牙的原因,邻牙可能倒向缺牙间隙,对颌牙齿可能伸长,均会造成种植牙可能无法完美恢复与邻牙的邻接关系,这种情况就会造成垂直型食物嵌塞;

    3.混合型食物嵌塞:是同时发生以上两者的情况。

 

 

    如若种植牙产生塞牙的情况,我们可以选择及时复诊就医,并选择冲牙器、牙线等工具及时清理食物残渣,做到饭后及时漱口,早晚按时刷牙,同时建议广大患者朋友每半年至正规口腔机构进行口腔检查,包括种植体检查、维护等,这样才能使我们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的口腔!

(种植科 金旭)